疫苗捐贈外交賽中,中國再度受挫,就連與中國「友好」的北韓都傳出拒絕中國科興的新冠肺炎疫苗,而這並非世界各國將中國疫苗「拒於門外」的首例,像是南非就明確以「中國疫苗不夠成熟」拒絕,法國更將施打兩劑疫苗就可入境的規定,明確排除「施打科興」。就如同美國經濟金融巨鱷喬治-索羅斯所批評中國的疫苗效能不及其他國際廠商所生產的疫苗,還是堅持要將國藥疫苗出口到世界各地,並不會為中國贏得任何朋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上發表書面致辭稱,今年全年中國將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並決定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等三個國際組織主導的「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捐贈1億美元,「用於向發展中國家分配疫苗」。

在COVAX的計畫中,南非是非洲的最大接受國之一,被分配了250萬劑科興疫苗。但南非衛生部官員上月告訴路透社,南非目前無法接受這些疫苗。南非衛生部副部長克里斯普(Nicholas Crisp)受訪表示,沒有足夠資訊顯示科興疫苗可有效抵抗Delta變異株,也沒有HIV感染者接種的相關數據。

就連跟中國友好的北韓,COVAX雖要向北韓提供約300萬劑的中國科興的疫苗,但是台北時間8月31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透露,北韓政府已婉拒這項提議,平壤給出的說法為「疫情受災嚴重的國家更需要」。

關鍵在於中國大方捐贈疫苗的外交政策,卻使得幾個大量接種科興疫苗的國家包括智利,塞舌爾、巴林、印尼、土耳其、巴西等,都相繼出現疫情再次爆發情況,中國的疫苗捐贈外交策略就被人「看破手腳」,接連挫敗。

因此,不只是有南非或北韓等就明確拒絕COVAX的科興疫苗捐贈,接受科興疫苗均贈的國家如奈及利亞,雖獲得分配近800萬劑的中國疫苗,也已核准該種疫苗,但官員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這只是該國疫苗接種的「潛在」選擇。在亞州,新加坡雖承認科興疫苗,卻始終都未將科興列為國家疫苗接種的選項,馬來西亞也已宣示,在科興疫苗用完之後,不會再用科興。

中國的捐贈疫苗外交政策受挫,關鍵在於科興疫苗的有效性,就像泰國衛生部份外泄的內部文件顯示,該國內部已發現一些已經接種兩劑中國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之後又感染了印度變種病毒,衛生部正在研究是否應讓醫護人員增加接種其他一劑疫苗。疫情爆發的智利甚至為施打兩劑科興疫苗者再追加一劑AZ。這些例子在在顯示,很多國家迫於中國壓力接受疫苗後,但面對來勢洶洶的Delta病毒,科興疫苗效果不足下選擇「棄打」科興。

此效應可能從國家政府擴及到機構。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就開了第一槍,在開學之際發表聲明,不再認可中國國藥(Sinopharm)、科興(Sinovac)等疫苗。原本在國內施打疫苗返校的中國留學生,需要在10月8日前重新施打疫苗。由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是全球公共衛生領域知名的大學,該校打造的全球疫情數據平台,在這次疫情防控中被各國大量引用。這項關於疫苗的新政策被指有可能會影響美國其它大學,未來可能會更多機構拒絕中國疫苗。

中國捐贈疫苗的外交政策也意圖染指台灣中南美洲邦交國,例如巴拉圭、宏都拉斯等都傳出中國以外交為條件向這些國家提供疫苗,不過,中國疫苗效用大受質疑下,台灣能否靠自己的國產疫苗穩定邦交,非常關鍵。

由於巴拉圭疫情嚴峻,我國高端已在巴拉圭執行三期臨床試驗,同時申請當地緊急使用授權 (EUA),高端未來可望在疫苗策略上幫助巴拉圭,另一個友邦貝里斯的衛生部長切巴特在當地媒體訪問中也透露該政府已展開討論洽購高端疫苗,台灣外交部對此曾表示,為了協助友邦對抗疫情,研議在我國國產疫苗量產、逐步滿足國內需求前提下,提供我國國產疫苗援助。

未來高端不僅有助邦交國降低疫情衝擊,為自己在中南美洲市場布局,也為台灣穩定或是拓展中南美洲邦交,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文/洪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