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1 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柏林舉行了大流行病預警中心的剪綵儀式。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和德國衛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均參與了儀式並上台演講,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賽在會上表示,「病毒跑得快,預警會跑得更快。 」

柏林預警中心是由德國斥資 1 議員所建立,彙總了各國數據,在經過分析之後再將結果通報給世界衛生組織,世衛再從中規劃出行動建議。 這些數據包括人類及動物健康、人口流動以及氣候變化產生的後果等等。

根據德新社報導,世衛委託德國準備一份「全球防範大流行病機制」。 參與機制的國家必須遵循「透明合作」原則。 譚德塞強調,若有違反,將採取制裁。

報導指出,近日新冠肺炎的溯源問題層出不窮,中國用保護數據為由,拒絕交出最初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的174份病例的原始資料。 中國表示,溯源問題已經被美國「政治化」。

譚德賽在儀式中表示,「出現溯源政治化,是因為沒有像預想的那樣,順利得到數據和相關資訊。 」他進一步表示,「我們請求中國,給出這些數據。 」

關於病毒溯源問題,美國總統拜登於先前已經發表聲明,他批評中國一開始就阻礙調查,並呼籲中國配合國際調查,並表示在得到答案之前不會罷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