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岸防衛隊「傳奇級」國安巡防艦「穆洛號(USCGC Munro WMSL-755)」8月27日穿越台灣海峽後,31日在菲律賓海域與菲律賓海防隊「加布里艾拉.希朗號」巡邏艦(BRP Gabriela Silang OPV-8301)進行聯合演習,目前已停靠蘇比克灣港口。

美軍第7艦隊司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美菲兩國海巡艦艇官兵進行雙邊專業交流、搜救和通信演習、小船作業、多船機動和海洋領域意識演習。搜救演習模擬對遇險船隻的救援,包括海上搜尋、消防以及人員治療。「穆洛號」還特別向菲國海巡官員介紹協助偵察、搜救的小型無人機系統。

演習的另一個重點是確保有效打擊恐怖主義,藉交互聯繫加強國際夥伴關係;美軍強調是基於國際秩序、執行漁業法律和其他相關國際法,維護周邊國家的安全、穩定和繁榮。

美軍「穆洛號」將在西太平洋區域停留數月,推測未來可能繼續南下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等國,是否有可能與台灣海巡進行交流?目前並沒有消息透露。

「穆洛號」特別向菲國海巡官員介紹協助偵察、搜救的小型無人機系統。   圖:翻攝 Frances Mangosi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