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今天(1日)展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公布新戰隊,總召由柯建銘續任、幹事長由劉世芳續任、書記長為蔡適應。面對新會期,柯建銘也重申本會期有許多必須處理的重大預算與法案,同時向朝野喊話,期許立法院文化要改變,不要只有對立。

民進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介紹新任黨團幹部及輿情回應。柯建銘指出,在休會期間黨團幹部,包括劉世芳、羅致政、鄭運鵬、黃世傑等人,每天都來黨團開記者會、回答媒體問題,共同度過疫情中間,國家最危急的時刻,因此感謝他們幾位在休會期間的努力。

「新的團隊承接新挑戰!」柯建銘在記者會上介紹新團隊,幹事長由劉世芳續任、書記長由蔡適應擔任、副幹事長黃世杰、蔡易餘、副書記長陳秀寳、洪申翰。

柯建銘指出,新的會期新團隊面對新挑戰,必須處理重大預算,包含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五倍券相關預算、110年度、111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以及攸關強化自製飛彈能力的軍事特別預算等算案。

在修憲議題上,柯建銘說,民進黨修憲小組已展開,中央黨部未來會把修憲案經過中執會交由黨團會議通過後,啟動修憲程序,修憲何時要出院會,朝野必須要有共識,否則很難併2022大選。

至於重大法案部分,柯建銘說,可分成3個種類,分別是已經在立法院審議、尚未三讀的法案,包含私校退場條例、運動產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組改、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等,都需要進行朝野協商;第二類是行政院已送到立法院,但尚未排審的法案,包含台鐵改革等;最後一類則是目前行政院各部會還在研議的法案。

柯建銘說,在會期中,將遇到12月18日公投,朝野會有攻防,新團隊面對新挑戰,要有承擔勇氣,期許立法院文化要改變,這屆以來,朝野互相攻擊史上最嚴重,希望新會期立法院不要只有對立。

針對英系、正國會近日頻頻發表聯合聲明,是否會有派系治國疑慮?柯建銘指出,立法院與行政院是必須共同面對問題、處理問題、共同承擔,所以黨團內部溝通、政院跟黨團之間溝通,希望能夠暢順,有關各派系看法,他相信都是往正面方向,希望整個政策更趨於完備,「這部分請各位不必見縫插針,可能對民進黨文化比較不清楚,我們內部溝通也會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