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獻堂的豐功偉業,大家多少都了解。但林獻堂這位霧峰林家的三少爺,有著雍容大度,民族大愛,到底是怎麼培養的?我個人觀察是他不凡的家風,尤其他有一位偉大父親林文欽,及一位很有眼界的祖母羅太夫人。

霧峰林家自下厝林文察以來,以武立家,林文欽原本也不例外,但他不被台灣第一任巡撫劉銘傳所喜,棄武從文,1893年高中舉人,讓頂厝可豎旗杆,如今到景薰樓林獻堂故居,門楣還高懸「文魁」匾額,即是林文欽的光宗耀祖。

林文欽事母至孝,美侖美奂的林家花園,是林文欽為讓其母羅太夫人賞花蒔草,羅太夫人可以坐在五桂樓二樓陽台,欣賞對面荔枝島演戲。取名「萊園」,則是要效法中國古代孝子老萊子娛親。因清朝封官需離自家五百里,林文欽辭謝封官,就是要在家孝順母親。

林文欽因和下厝林朝棟合資經營「林合號」,獲得樟腦專賣,而成巨富。但他生性慷慨,常常濟助弱勢、窮人,造橋、鋪路令人稱道。沒有人聽過他對工人、僕人大聲責罵。這在封建時代中,特別不簡單。

這樣的父親,才可能栽培、養育兒子在富裕環境中不沈迷享樂,一心一意要為台灣人爭尊嚴,爭公道。

林獻堂祖母羅太夫人,生前是頂厝的精神領袖。1895年日人來台,很多台灣大家族、大地主都驚恐逃離,下厝由林朝棟領導,頂厝卻是由14歲的林獻堂領軍,帶著數十位族人、家丁,坐船到中國泉州避難,其間還歷經鼠疫肆虐,目前才國中生年紀的林獻堂竟然率大家安然度過。

林獻堂率族人逃亡中國,歷經一年餘,日人統治台灣逐漸穩定了,他才率族人返台。林獻堂少年挑大樑,即是羅太夫人的決定。因為當時羅太大人身體欠安,不能遠行,林文欽需留下照顧,關係家族生死存亡的重責大任考驗了林獻堂。

1912年羅太夫人80大壽,林家廣大親友前來祝壽,並致送禮金。結束後,林獻堂眼看這筆為數不小禮金,建議祖母拿來興設台灣第一座中學校〈現在台中一中〉,讓台灣子弟有中學可讀。羅太夫人馬上就答應,可見她是有眼界,有高度的智慧女人。林獻堂自小父母離異,父親又中年早逝〈1900年,46歲〉,影響林獻堂最大的,是這位令人敬佩的祖母。

有著偉大的父親,加上眼界極高的祖母,才能培養林獻堂領導台灣人以文化對抗日人。二戰後,又不與獨裁的國民黨妥協,寧願客死異鄉,也不願回台向國民黨輸誠。

9/18〈六〉,我們邀大家一起來「走讀林獻堂榮光」,參觀林獻堂博物館,參訪林獻堂故居景薰樓,漫步充滿歷史風情的林家花園。聽歷史學家李筱峰、李毓嵐,及林獻堂曾孫林承俊,談林獻堂,談台灣文化協會的歷史影響。〈9/1起受理報名〉。

我紀念台灣文化協會100年講述,第八集就說「偉人林獻堂的形成」,8/29〈日〉上午10時至11時,在快樂聯播網播出,屆時點網址即可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