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今天(28日)舉行的核四公投,因疫情延至12月18日,綠色和平9名行動者於昨晚,在自行車上裝設投影機繞行雙北重要道路與核電相關部會,投影出核廢料追逐孩童的動畫,並在地圖留下「17 NO」的軌跡。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呼籲,台灣仍沒有處理核廢料方案,民眾應理性思考,對公投投下對未來負責的一票。

綠色和平昨天兵分三路將核廢料追逐兒童與動物的意象動畫,投影在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民進黨中央黨部、國民黨中央黨部、台電大樓、原能會等處,藉此凸顯擁核人士的荒謬訴求,呼籲相關單位以台灣民眾安全為優先考量。

古偉牧指出,核四支持者「核廢料放我家」口號,顯示他們一點都不在乎核能安全,事實上,核廢料在全球受到嚴格控管,若真的將核廢料散布於民宅作為因應,將增加高輻射物質移動頻率,甚至可能成為具有輻射的爆裂物髒彈(Dirty bumb),威脅台灣以及全球安全。

古偉牧強調,核電無法成為永續能源,正因為核廢料是全球未解的燙手山芋,台灣也沒有縣市願意接受用過燃料棒,公投提案人黃士修卻以「核廢料放我家」為倡議強推核四公投

綠色和平呼籲,台灣民眾在12月18日的公投前,認清核電不安全、不永續的事實,切勿輕信「核廢料放我家」這類荒謬主張,公投案第17案應投下不同意票,徹底拒絕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