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雖擴大施壓台灣力道卻如同「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台灣實施高度恐嚇,卻反而讓台灣安全問題逐漸國際化,並獲得愈來愈多國際關注,幫助台灣獲得數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國際支持,不僅美國多次重申將協助台灣加強防衛,日本也出乎意料地表態要與美國防衛台灣。美國獨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上月針對美軍介入台海戰爭的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美國民眾支持美軍協防台海、抵禦中國入侵台灣。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日本近期不僅表態願與美國共同防衛台灣,更在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中打破慣例首次寫入「台灣局勢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穩定相當重要」,同時也向各國示警,直指中國正採取各種軍事行動包圍台灣,大力呼籲國際社會應多加關注台灣的生存。除了日本,在美國大力推動之下,中國威脅下的台海問題也獲得愈來愈多來自國際關注,今年6月舉行的G7峰會後公報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之音》統整專家看法指出,中國對台灣的「蠻力施壓戰略」,普遍在亞洲國家引起反彈,愈來愈多亞洲國家將中國視作威脅,而在該國制定安全戰略時,都會將台灣作為考慮的重要因素。另一名專家分析,中國長年對台灣實施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力道達極限,使台灣面臨極困難的局面,但這些舉動已引起其他國家強烈反彈,實際上促成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非官方外交。

布希家族的美中關係基金會主任梁雪瑩(Zoe Leung)與同事沃爾茲(Cameron Waltz)在《外交政策》雜誌上也撰文表示:「儘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恐嚇台灣的企圖可能會在國內贏得喝彩,但他的策略使統一之路變得更加困難,代價也更加高昂。台灣最大的弱點是被國際孤立,但是,北京的脅迫策略並沒有利用這一點,反而幫助台灣獲得了幾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國際支持。」

而美國方面在拜登政府上台後,再次深化了台美關係,美國持續出現將「戰略模糊」轉變為「戰略清晰」的呼籲,梁雪瑩認為,目前可能是美台1979年斷交以來關係最為密切的時期。此外,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人士似乎在美國加強對台灣支持這個問題上也達成共識。國會推出了多項針對台灣的法案。隨著政府對台灣態度的變化,美國民眾對台灣的態度也發生了變化,在經歷拜登執政半年之後,對台支持力度暴增。

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自從1982年就開始做「一旦台海有事,美國應不應該參與」的民調。今年7月做的民調首次過半顯示,大約52%的美國民眾支持美國在台灣被中國入侵時進行干預,而去年7月時只有41%的美國民眾支持協防台灣。相較過去一年內增加了11%,這個數字在2014年時為26%。此外,53%的美國民眾支持美台簽署軍事盟約;50%的美國民眾支持對台軍售;46%的美國民眾支持走向戰略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