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外今天驚傳2起爆炸事件,發生爆炸的兩處地點分別位於機場的艾比門(Abbey Gate)以及鄰近的大亨飯店(Baron Hotel)附近。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表示,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在喀布爾發動雙重自殺炸彈攻擊,造成美軍及阿富汗平民至少103死,其中包括13名美軍,90名阿富汗人,另有超過150人受傷。

麥肯錫稍早在國防部新聞簡報中證實,2名伊斯蘭國自殺炸彈客在喀布爾機場外引爆造成美軍喪生,另有多名阿富汗平民傷亡,但美方會繼續執行從阿富汗撤離平民的任務,麥肯錫強調:「伊斯蘭國無法嚇阻我們完成這項任務」。他並提到,美軍也正在確定「這次懦弱攻擊」的背後主謀,並準備採取行動。

另外,塔利班隨後透露,死者中有28人是其成員。路透社指出,伊斯蘭國宣傳機構阿瑪克通訊社(Amaq News Agency)在其Telegram頻道坦承犯案。法新社分析,同屬遜尼派聖戰士的伊斯蘭國不滿「叛教者」塔利班與美國簽訂撤軍協議,誓言將持續戰鬥。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取消所有行程,全天候在白宮聽取包括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等在內的國安團隊簡報。根據白宮發布的最新行程,拜登將在稍晚對阿富汗情勢發表最新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