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出外買菜常擔心農藥殘留劑量過高,衛福部食藥署公布56月市售蔬果農藥殘留監測結果,抽驗612件當中有55件不符合規定,其中小葉菜類就佔了18項,而抽樣地點包括全聯、家樂福以及一般生鮮超市、蔬果攤等,均出現檢驗不合格的情形。

食藥署表示,為維護消費者攝食生鮮蔬果的安全,中央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執行「110年度市售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計畫」,56月總計抽出612件農產品進行農藥殘留檢驗,其中557件符合規定,另有55件不合格,合格率約91.0%

根據食藥署公布的資料,檢出不合格的農產品遍及全台各縣市,地點包括一般蔬果行、黃昏市場、生鮮超市、景觀飯店等,還有大型連鎖超市如全聯、家樂福。其中檢出最多違規案件的蔬果種類為小葉菜類,佔55件不合格當中的18項,包含大蒜、九層塔、青蔥等,其次為豆菜類,共佔11項。

食藥署表示,不符合規定之農產品已由地方衛生局後續處辦,對於可溯源之國產農產品則移請農政機關依法進行源頭管理。食藥署呼籲民眾選購蔬菜水果時,盡量挑選當季蔬果,或是具有機、產銷履歷、CAS優良標章的農產品。此外,蔬菜清洗時,建議以流動清水先浸泡再沖洗、截切;水果則以水沖洗後,再去皮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