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公債殖利率和油價攀升,美股 3 大指數昨 (25) 日延續漲勢,標普那指連 5 日上漲,再創歷史新高。有經濟學家認為這對美國經濟復甦將是好事。然而,花旗集團編製的報告預測指出,未來 6 個月內,標普 500 指數可能出現 10%~15% 的回跌。

據《路透社》報導,儘管近期美股持續創高,但仍有幾個不詳的領先指標。首先,花旗集團編製的全球經濟意外指數本週轉為負值,為 2020 年 6 月以來首見,表明經濟數據開始不如預期。其中,歐洲 8 月的製造業景氣創下今年元月以來最差,美國和中國也有類似緩增的型態。

再者,花旗分析師指出,恐慌/狂熱模型已經表明「投資者過度樂觀」,這樣的訊號已持續數月,「回調可能迫在眉睫,尤其是在獲利成長放緩的情況下。」但今年回檔情況卻尚未出現。因此該報告據此預測未來 6 個月內,標普500 指數可能出現 10%~15% 的回跌。

其次,據路孚特(Refinitiv)資料顯示,在今年 1 月,納指有 1,876 檔成分股上漲,1,039 檔下跌。但 8 月,納指創高下僅 1,457 檔成分股上漲,1,936 檔下跌。這表明,隨著納指不斷創高,會漲的成分股越來越少,下跌的成分股已超過一半,漲升的結構已趨向漲勢的末端。

第四點,通貨再膨脹(reflation)是今年上半年交易的主軸,投資人賣出黃金等安全資產,同時買進旅遊、銀行、工業、新興市場、價值股等經濟循環股。但金價在 5 月下挫 12% 之後,最近兩週已反彈 7%,而景氣循環股近期卻上檔壓力沉重。

第五點,代表衍生性市場的標普500指數的賣權買權比例(put-call ratio)已逼近今年最低,這意味著選擇權市場的空頭消失,將來空頭回補的力道將越來越微弱。

第六點,AAII 美股投資人調查(AAII Sentiment Survey)顯示,散戶投資人在今年始終保持樂觀情緒,但最近已轉為悲觀,為 2020 年 10 月以來首見。這顯示一般投資人已認為股市偏貴,傾向逢高賣出。

據《MoneyDJ》報導,明 (27) 日,眾所矚目的傑克森霍爾 (Jackson Hole) 央行年會將登場,旨為發表有關經濟展望的演說。投資人緊盯聯準會 (Fed) 是否會談到減碼量化寬鬆 (QE) 的時間表,因為 QE 的退場,牽動著股匯債市。但有分析師認為,鑑於新冠疫情不斷升溫,Fed 或許會推遲到秋季晚些時候宣布。

華爾街美國股市交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