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內爆發走私非洲豬瘟肉品案,昨日更有3盒越南月餅內餡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反應,引發各界討論,目前各單位全力追查上下游通路產品,共送驗54見走私肉製品,陽性率高達9%,也讓農委會主委、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直言「病毒已經殺到家門口」。究竟非洲豬瘟是什麼?若吃到含有病毒的肉製品會怎麼樣?收到不明肉製品如何處理?《新頭殼》也為大家整理10大Q&A讓您一次掌握。

Q1.非洲豬瘟是什麼?

A:非洲豬瘟,1921年首次於非洲肯亞發現,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 特徵是發病過程短,但死亡率高,從野豬傳到家豬。目前非洲29個國家,歐洲地區17個國家、中國皆有疫情。

Q2.非洲豬瘟的傳染途徑?

A:非洲豬瘟可透過多種途徑進行傳播,如廚餘、載運染病豬隻或廚餘等之車輛、壁蝨、豬隻的分泌物與排泄物、肉類製品與相關人員衣鞋夾帶等途徑。

Q3.非洲豬瘟的病毒可存活多久?

A:非洲豬瘟病毒可存在於冷藏豬肉100天、冷凍豬肉1000天、豬舍1個月、糞便與室溫11天。

Q4.若吃到含有非洲豬瘟肉製品,對人有沒有影響?

A:非洲豬瘟病毒可在人體黏膜中存活1週時間,不會傳染給人,對人體無害,只是人體接觸後易成為傳播媒介。

Q5.為何廚餘是防堵非洲豬瘟的關鍵?

A:目前國內仍有少數養豬場利用廚餘養豬,病毒可能藉由廚餘傳播,因此廚餘應經高溫蒸煮達中心溫度90℃以上至少1小時,才可用於餵飼豬隻,降低非洲豬瘟入侵的風險。

Q6.怎麼避免吃到有非洲豬瘟的豬肉?

A:我國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豬隻,豬皮均蓋有檢查合格標誌供消費者辨識,消費者在市場購買豬肉時,只要注意選擇蓋有合格印的豬肉,食用安全無虞。

Q7.哪些食品含有豬肉成分,從名稱卻不易辨認?

A:常見旅客誤攜帶入境遭查獲不得輸入的含豬肉產品,為肉粽、水餃、披薩、月餅、杏仁餅、雞仔餅、三明治、漢堡、肉鬆蛋捲、肉鬆蝦餅等。

Q8.含肉類成分的寵物食品可以帶回台灣嗎?

A:不行,寵物食品(含豬、牛、羊、鹿及禽肉)或含牛肉成分之寵物食品罐頭應該施行檢疫,符合相關輸入規定才可以。

Q9.若違規從疫區帶入或自網購貨運豬肉相關製品回台有什麼罰則?

A:旅客如自3年內有發生非洲豬瘟國家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會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第45條之1開罰,第1次的罰鍰20萬元,第2次以上違規直接裁罰100萬元。

Q10.收到有疑慮的豬肉品怎麼處理?

A:民眾持有來源不明肉品如不想吃可丟垃圾桶,或可送到防檢局各分局及檢疫站,由防檢局統一銷燬處理。千萬不可丟入廚餘桶。

資料來源/農委會、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聯合稽查小組查獲3盒越南月餅,內餡皆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反應。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