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於23日開打,至今已傳出4例疑似接種後死亡個案,雖然死因與疫苗關聯性尚待釐清,卻已經引起大眾恐慌。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提出5個原則性知識,提醒民眾「不要散播無謂的恐懼」。

接連幾日皆傳出施打高端後猝逝的消息,不少民眾認為應該先暫停施打。林氏璧表示,經過去年韓國流感疫苗之亂,6月的AZ猝死之亂之後,「我以為我們的民眾和媒體已經知道該怎麼解讀這些大量施打疫苗後通報的死亡不良事件了」但顯然連日的個案出現仍舊讓大家開始散播恐懼。

他提出5大原則,讓民眾面對新聞數據時懂得思考。首先,不打疫苗人們一樣可能會生病、突發死亡,現在發生的這些猝死案例是和疫苗施打「有時序關係」,但和疫苗是否有因果關係尚待釐清。

第二,若是疫苗引起的猝死,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引起「嚴重過敏性休克」,絕大多數都是發生在注射完半小時內。這也是為何注射完疫苗都要在原地觀察半小時,只要能馬上發現,給藥或急救,都能很快地救回來。(極少數可能發生在半小時以上)

第三,這些案例應該盡量要去做解剖,釐清死因(當然也要尊重家人的意願),如果是疫苗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引起的,應該可以在呼吸道黏膜等處看到過敏相關的發炎反應。林氏璧提到,會不會有特別的未知副作用可引起猝死?不能說完全不可能,但機率極低。

再者,他舉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提供的數據,指出高端疫苗施打後通報死亡的比例可以和之前AZ,莫德納通報的數字相比較,如果校正年齡後超出甚多,那就可能是危險的訊號:例如這次高端的4例皆在64歲以下偏年輕的族群,8月18日之前AZ和莫德納通報了640例死亡,其中18~49歲通報率是十萬分之0.7(400萬劑中有30例),50~64歲通報率是十萬分之2.6(300萬劑中有77例)。

最後,林氏璧表示,大量疫苗施打之下,「之後一定還會陸續傳出死亡案例還有各式各樣的不良反應。」呼籲大家用科學方法解讀不良事件和疫苗的因果關係,「不要再散布無謂的恐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