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倒退已經是國際認證的事實,卻沒想到,連不想當政治花瓶都會被恐嚇。外電報導,香港民主派第一大政黨「民主黨」以及其他民主派,將在下個月決定是否參選年底的新立法會選舉,日前傾向不參選,卻遭到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公開投書威脅,如果不參選,等於是要與北京的中央對抗,是「死路」一條。

年底香港立法會選舉,但在中國強硬推行港版《國安法》後,香港民主自由已然倒退數十年,不少人用腳投票,有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近10萬香港菁英攜家帶眷出走。包括香港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也在本月初離開香港前往英國,並透露短期內不會回港。

稍早前,香港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坦承,公民黨的選舉政治路已盡,大有不如歸去之意;而民主黨雖然尚未做出決定,但黨內主流意見傾向不參選,因為參選意義喪失,徒然當政治花瓶而已。

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23日投書《明報》,以〈民主黨的死症與活路〉警告民主黨,表示李永達出逃暴露民主黨內部的矛盾,而估計教協、民陣解散以及支聯會很快就會宣布解散,更突顯民主黨何去何從的困局。因此,盧文端表示自己好心來「指點迷津」,如果民主黨還是想以不參選立法會的方式「攬炒民主黨」,與中央對抗,全面禁止參選的詁,那就只有「死路」一條了。

民主黨目前是香港民主派第一大政黨,擁有最多議員席次。香港媒體報導,其實中國共產黨北京當局,早就透過「中間人」勸說民主黨派人參選立法會,還「指示」要派誰參選,但毫無成效。

如今,再透過盧文端投書放話,就是要逼得民主派連不當花瓶的權利都沒有。

更有甚者,香港政府早就配合北京訂出奇怪的選舉規則,表示如果公開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空白票或廢票,都將被列為罪行,違者最高判刑3年,意在減少港人對「選舉」進行消極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