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在過去中國國民黨執政這時候長期被壓抑、貶抑,終於在本土化、民主化以後才逐漸受到重視,在學界與社會中找到她應該有的位置。中國國民黨對此幫助有限,到現在也了解不深,從朱立倫宣布參選國民黨黨主席後的臉書貼文,更可以看見延續了過去國立編譯館時期的老調,簡直搭上時光機,回到三十年前的台灣。這裡其實可以仔細討論朱立倫的台灣史敘述究竟有多少錯誤?不過我想還是建議朱立倫去台灣史研究所上課,最好修個學位那種。這裡我先簡單談談戰後中國國民黨與中共地下黨在台灣的糾葛好了。

1.戰前的台灣共產黨組織因為總督府的鎮壓,人數其實已經減少至無足輕重的程度。二二八事件時,即使謝雪紅等人具備共產黨背景,但組織人數依舊有限,也不算主導整起事件的發展。

2.終歸到底,共產黨/地下黨人數之所以在二二八事件後暴增,還不是中國國民黨自己造成的。
台灣人在1945年熱烈的歡迎中國國民黨,1947年就發生二二八事件,2年期間中國國民黨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面向到底幹了什麼好事?中國國民黨從來不教、不承認,但是我們現在都知道了。

3.戰後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統治失能,二二八事件時又假裝聽取民意,實際上卻發電報請蔣介石派兵來台鎮壓,造成台灣社會重大傷亡。於是,台灣人在經歷過屠殺、綏靖、清鄉以後,才開始思考能否透過中國共產黨/地下黨來推翻中國國民黨。也就是說,台灣人在二二八事件後之所以大量加入中共地下黨,進而產生白色恐怖時期的諸多案件與受難者,難道跟中國國民黨沒有關係嗎?

4.更不要說,當時台灣人參與中共地下黨的程度各自不一,中國國民黨在逮捕、審判、執行刑責等方面更存在著許多瑕疵,需要「轉型正義」來處理。朱立倫從來就不支持轉型正義,更在臉書發文中將光明報、朱點人、呂赫若等不同案件一概而論,彷彿只要跟中共地下黨沾上邊的人就是唯一死刑。我覺得,這不僅顯示朱立倫缺乏法治概念,我看跟直接介入軍法判決、大筆一揮「死刑可也」的蔣介石應該也有87%像。朱立倫你乾脆大方主張重新幫蔣介石豎立銅像,頌揚他鎮壓台灣菁英的豐功偉業啊!

5.我認為最可惡的是:朱立倫偷換概念,將228事件以後台灣人為了抵抗國民黨暴政而加入中共地下黨的歷史,與目前與中國串通、賣台叛國的行為劃上等號。這不僅是迴避了中國國民黨的歷史責任,更羞辱了台灣戰後為了理想而犧牲的一整個世代。

6.這幾天我在讀馮客《解放的悲劇》,描述中國解放區的歷史發展。遺憾的是,戰後台灣青年因為缺乏解放區經驗的關係,大多對於中國共產黨、馬克思主義存在著期待,再加上目睹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暴行,毅然決然地投身中共地下黨。於此相對的,是我比較熟悉的史明,他在1945-1949年間深入中國解放區,了解中共土地改革過程中屠殺地主、泯滅人性的各種慘況;所以他才在返回台灣、得知二二八事件中國國民黨的諸多暴行之後,確立了台灣唯有獨立建國才能自主、自由的信念。

我想提醒朱立倫的是:不管當時台灣青年的選擇為何,是共產黨,還是獨立建國,自主與自立是他們共同的信念,而他們共同對抗的都是獨裁統治、暴力剝削的中國國民黨。這些歷史過去都被中國國民黨扼殺,你們從來不教、不承認,但是沒關係,我們現在都知道了。所以我建議朱立倫,你倒不如大方主張重新幫蔣介石豎立銅像,以頌揚他鎮壓台灣菁英的豐功偉業!

文/藍士博(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