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券也好、5倍券也罷,抑或馬時代的消費券,無論名稱怎麼叫,在疫情肆虐、百業蕭條之下,行政院在即將推出最能振奮人心的振興方案過程,卻是一路跌跌撞撞;而這其中絆倒行政怪獸最後一腳的,不是本應該強力監督的在野黨,而是禍起蕭牆,還是在最深圍宮之內。

原稱5倍券的振興方案推出之際,在野黨不只一次,從黨主席、縣市首長、立委到縣市議員大聲疾呼要求全面發現金,但是行政院擺明了充耳不聞。雖執政黨把在野建議當狗吠火車也不是新聞,可是接手與在野黨遙相呼應的不是別人,是擁有8席立委實力的黨內正國會派系;正國會在系統性指揮之下,一連3場線上記者會,要求行政院改弦易轍,不要跟人民收1,000元、直接發券發現金,但是效果明顯有限,每開一場記者會,行政院就發一紙新聞稿說明、應付。

行政院對在野黨以及正國會的異議視而不見,然而在本月13日,10名英系立委發表聯合聲明,主張全民免支付1,000元,彷彿一股電流穿身,蘇院長立刻衝衝衝,媒體解讀這是蔡英文下詔給蘇貞昌的最後通牒?還是所謂的英系挾天子以令諸侯?

以史鑑今,在中國古代東漢靈帝時期(168年~189年在位)有十位宦官,官至常侍,操弄政權,靈帝無不言聽計從,其中以張讓、趙忠最為受寵於靈帝,靈帝甚至稱:「張常侍是我公,趙常侍是我母。」在小說《三國演義》裡,「十常侍」假傳聖旨誆騙大將軍何進入宮,並將其殺害,是內務大總管道高一尺,還是現代十常侍更勝一籌?振興券的最後定案,也給了最明確的答案。

現代代議士制度的基礎,在於制衡結構穩定行政系統,民意代表的存在,其職責為用老嫗能解的語言,修正官僚系統生硬、艱澀的政策,以達成人民是國家主人的初衷。十常侍挾天子以收割政績,直接凌駕於最高行政權之上。經濟蕭條、百廢待舉,國民的生計與產業的復興竟都維繫在蔡英文的10個寵臣身上,果然是故人雖凋零、但歷史不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