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宣布與台灣互設辦事處,即使這個消息觸怒中國,中國甚至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仍然沒有改變立陶宛政府的態度。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表示: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立陶宛可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發展關係,缺乏相互尊重的國與國關係無法被接受。

如此清楚扼要的聲明,很難想像居然是從台灣去年捐贈立陶宛10萬片口罩開始。

台灣送口罩,立陶宛回贈疫苗,然後就是互相成立辦事處,弄得中國大發雷霆。

那麼如果未來台灣贈送的是中國武漢肺炎的疫苗呢?

所以我才會一直強調,國產疫苗除了防疫自主的重要性以外,未來更會在防疫外交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在目前美、中關係持續緊張的情況下,美國從印太戰略結合日本、印度等國家形成西太平洋防線,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老實說,從台、美3月簽訂「台美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近日於花蓮外海秘密舉行救難及海上反恐聯合演習聯合操演來看,其實已身處其中。

台灣在戰略的位置上無庸置疑,那麼在國際上呢?

假如美國、日本不便自己出面,那麼透過東歐幾個當年擺脫蘇聯控制、堅決反共的國家(如立陶宛、捷克等),逐步與台灣形成「準」外交關係,創造國際「慣例」,絕對有助於台灣突破中國外交封鎖,成為我們重返國際社會的橋頭堡。

畢竟,當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在阿爾及利亞與其他23個國家的提案下才加入聯合國的。

不是嗎?

文/藍士博(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