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政府同意開設「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宣佈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辱罵立陶宛「瘋狂的小國」,還大嗆「終將因為它破壞國際規則的惡行而付出代價」;對此,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回擊,小國比惡霸更勇敢、更受尊重。

中國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同時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立陶宛外交部發表聲明回應,對中國這項舉措感到遺憾,並重申,立陶宛在尊重一個中國政策下,決心如同歐洲聯盟(EU)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與台灣發展互利關係。

胡錫進在微博表示,立陶宛是歐洲最反俄的國家,經常帶頭舉反俄旗幟,如今又成了在反華道路上走得最遠的國家。這個小國的策略就是死抱美國大腿,做朝美國戰略對手狂吠最兇的忠犬,換取美國的保護。

胡錫進批評,這個「瘋狂小國」內心充滿了地緣政治恐懼,非常害怕某一天一個大浪打過來,它就又被滅掉了。它擺脫恐懼的做法就是「瞎折騰」,表現「無所畏懼」,「美國恨誰它就咬誰」,更嗆聲,「中國人常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像立陶宛這樣與大國交惡的小國,它終將破壞國際規則的惡行,付出代價。」

對此,蕭美琴在Twitter上轉貼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相關報導並回嗆,這個「瘋狂小國」恰巧是一個熱愛自由的國家,它只是在做其他歐盟國家早已做過的事,在台灣開設辦事處,「是的,小國比惡霸更勇敢、更有原則、也更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