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前過世一週年之際,很多人會將李登輝的歷史拿出來重新緬懷或批判。新黨及深藍軍在批判方面最激烈,而以新黨、趙少康所謂李登輝三大罪狀:「黑金政治」、「挑起省籍情結」及「弄垮國民黨」,是典型的論點。這些指控在以往很少被強烈反擊,本文就此提出符合現況的解釋。

李登輝所任命、提拔的人,哪一個是李登輝時期才加入國民黨的?都是兩蔣時期就進入國民黨而被提拔的人。只是他們很多都僅是地方政治人物而已。指責李登輝是黑金政治就是指責兩蔣黑金政治,國民黨藏污納垢。

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當然要這些在地方有實力的人出來選舉立委。當這些人進入國會、國民黨權力體系,自然表達他們選區的民意想法。這叫挑起省籍情結?難道要像三四十年不改選、沒有選區民意的大陸資深立委,並由他們主導國會?進一步說,當時不是沒有省籍情結,而是在兩蔣嚴厲控制下,只能講愛中國,不能僅講愛臺灣。不然會被認定不愛國,更甚者被認為異議份子被歧視。

至於弄垮國民黨。國民黨的傳統,只有黨員背叛黨,沒有黨魁分裂黨的問題。孫中山、蔣中正都只有國民黨改組,從來沒有分裂國民黨。至於政黨方向,都是黨魁決定,不是黨員決定。孫中山要反袁、革命、聯共,蔣中正要聯共、清共,都是他們說了算。因此沒有李登輝分裂國民黨,只有非主流引起政變、新黨、宋楚瑜背叛國民黨。

作者:林修正/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