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在昨 (9) 日就海上安全問題舉行一次在線會議,中美兩國在會議上交鋒不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議上指責中國南海霸凌鄰國的行為,他還警告聯合國安理會,在這裡爆發的衝突「將對安全和商業產生嚴重的全球後果」。

布林肯表示,在南海或任何海洋上的衝突,都會對安全和商業產生嚴重的全球後果。布林肯強調,當一個國家不因忽視這些規則而面臨任何後果時,就會在各地加劇有罪不罰的現象和不穩定性。

布林肯聲稱,美國在南海看到了中國船隻與其他國家船隻的危險相遇,以及中國為推進「非法海洋聲索」而採取的挑釁行動。布林肯指出,對於中國恐嚇及霸凌其他國家以此合法獲取其海洋資源的行為,美國無比關注。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批評美國是「無中生有」。戴兵表示,美國沒有資格在南海問題上說三道四。

戴兵還說:「美國身為域外國家,把先進艦機開進南海並肆意挑釁,公開在地區國家間挑撥離間,美國本身已經成為南海和平與穩定的最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