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踢爆,衛福部食藥署疫苗造冊人數遠高於編制人員一倍以上,不僅搶打還超打;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0)日表示,政府喊話對國產疫苗有信心,批准國產疫苗的食藥署卻搶打進口疫苗,痛批這是在開什麼國際玩笑?

陳椒華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疫苗存量已浮現調度緊迫的困難,主管疫苗業務的食藥署,卻被爆出疫苗造冊人數遠高於編制人員一倍以上,引發自肥爭議;食藥署編制646名員額,造冊人數卻達1356人,接種人數1089人,員額接種率高達169%,不僅搶打還超打。此事對比政府喊話對國產疫苗有信心,不禁讓人想問,這是在開什麼國際玩笑。

她說,過去國產疫苗EUA審查程序訂定時,便因「未要求進行三期臨床試驗」而受到外界廣泛質疑,至於疫苗少了三期臨床試驗,到底少了什麼?簡單來說,「少了時間、也少了人」,疫苗若未進行三期試驗,那將缺乏「長時間對於更多人」的觀察,雖然國產疫苗公司在二期試驗便將受試者人數拉高至3000餘人,但不論樣本數規模或是總體試驗時間仍無法與三期試驗相比擬,對於保護力等方面的蒐集與研究,恐缺乏更多層次、更廣泛的科學數據加以佐證。

她質疑,少了保護力的數據,是否代表保護力未知?目前各國廣泛採用並接種的疫苗,多數皆具有關於保護力的科學數據,其中由以第三期臨床試驗為要,因受試者人數更多,加上從一期、二期累積而得之各項數據,相對更加完整、全面。唯獨台灣僅要求完成二期臨床試驗即可,以至於缺乏明確的保護力數據。雖然衛福部對於「保護力未知」提出了解答,但又來了另一個新的問題,免疫橋接技術在各國衛生單位及學術界似乎仍尚未有明確的定論,我國卻率先採用,用以替「不進行三期試驗」解套,著實讓許多人摸不著頭緒。

她指出,食藥署於5月6日、28日召開國產疫苗EUA會議,會後對於會議記錄、出席委員名單等均未明確公開,在外界普遍存在質疑聲浪下,卻仍未積極回應國人的疑慮,恐影響國人接種意願。衛福部終於在日前公開7月18日審查高端疫苗EUA緊急授權的會議記錄,但全是去識別化的資訊,通篇充滿代號,基於保障國人健康,審查會議相關資訊應力求公開透明,以提升國人之信任,也避免資訊不對稱之困境。對比他國相關審查直接全程錄影並公開直播,我國在資訊公開透明上,顯得十分「落後」。

最後她表示,依7月18日審查高端疫苗的會議記錄,並未揭露對於安定性試驗的相關資訊,是否代表高端並未針對安定性進行試驗,不得而知,呼籲食藥署及高端應針對該項進行說明,因疫苗之安定性將連帶影響疫苗的保存運送,往常食藥署針對該項之審查及要求皆十分嚴格,呼籲食藥署應重視並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