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奕華9日指控,食藥署利用衛生單位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名義,將「疫苗生產及疫苗倉儲物流人員」共2335人列為第二類疫苗接種名單,施打人數竟比整個食藥署加疾管署的施打人數還多,而且不願提供名單,形同黑箱特權疫苗。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則回應,經專家評估,這些人一旦群聚感染武漢肺炎,將影響全台接種進度,所以造冊打疫苗。

林奕華提到,7月初就已詢問衛福部,「疫苗生產及疫苗倉儲物流人員」被列為第二類優先接種對象,當中有哪些疫苗廠、各有多少人?食藥署遲未提供名單,也未說明無法提供的理由。食藥署主秘李明鑫說明,該名單由疾病管制署負責造冊,應該要跟疾管署索取。莊人祥表示,疾管署若有接獲立委要求提供「疫苗生產及疫苗倉儲物流人員」的造冊接種名單,會依法處理。

莊人祥指出,被列為第二類優先接種對象的「疫苗生產及疫苗倉儲物流人員」都在半夜包裝和運送疫苗,若在運送疫苗過程有任何人感染且造成群聚,將會影響疫苗運輸,這樣一來「全台都不用打疫苗了」,因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開會評估他們需要打疫苗,接種名單都有經ACIP委員通過。

此外,有傳言稱食藥署一千多人早就可以打AZ疫苗,卻遲遲不去接種,一直等到後來莫德納疫苗開打後,全跑去打莫德納疫苗,李明鑫澄清,食藥署造冊是打AZ疫苗,但有些人自行上網意願登記莫德納疫苗,這部分不清楚有多少人,食藥署沒有特別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