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高端未做三期實驗、甚至二期還沒完全解盲即獲得政府緊急使用授權引發爭議。不過,總統蔡英文受訪說,台灣的擴大第二期臨床實驗得以採集到更多的數據。也採用「免疫橋接」得以縮短認證時間,也注意到近來日本也在採取類似的作法。至於中國現在是否還介入台灣疫苗取得,蔡英文則沒有正面回應。

蔡英文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專訪,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台美日關係、兩岸關係、香港情勢、我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台灣際參與及區域安全與經濟等議題,回應媒體提問。

蔡英文表示,身為台灣總統,首先想要向日本政府、國民表達祝賀之意。東京奧運、帕運於去年3月因全球疫情擴大,而決定延期一年,之後也遭遇許多的困難,如今能超越這些障礙,於今年7月如期舉辦,身為日本的「海島鄰居」,對此表達由衷的祝賀之意。

蔡英文提到,在疫情尚未平息中舉辦奧運,日本政府需要很大的決心與勇氣。但是,參加大會的選手以挑戰極限之精神,投入比賽,這種全力以赴的姿態,相信給許多處於疫情艱困時刻的人們帶來鼓舞作用。

對於5月本土疫情爆發,政府遭到嚴厲批評,蔡英文說,台灣確實是在519日將全國警戒提升至「第三級」,限制集會及關閉娛樂設施等,對民眾的行動予以限制。同時因全球性疫苗不足,發生採購的疫苗無法如期運抵的狀況。許多民眾受到非常大的影響,社會呈現出不安的情緒。

蔡英文認為,但因為政府與人民不斷的持續努力,進入7月後感染狀況就較為穩定。國內的新增感染人數跟之前相比,感染狀況已受到控制。727日起警戒狀態從「第3級」降為「第2級」,民眾也較為放心。但依然不能鬆懈,盼能繼續努力,逐漸恢復到新冠疫情前的日常生活。

蔡英文526日曾批評,「因為中國的介入」,德國的BNT與政府到現在都無法簽約。日媒追問,現在中國是否仍繼續「介入」?蔡英文則說,確實在採購疫苗上,當初面臨很大的困難。但台灣為此受到國際社會的注目,日本及美國等國家,協助提供疫苗。也要藉這個機會,由衷地表達感謝。

但對於現在中國是否持續介入的問題,蔡英文則沒有正面回應。

蔡英文說,日本提供AZ疫苗,首批於64日抵達桃園機場時,台灣的各電視台都進行現場轉播,許多台灣人民抱持歡迎之意在守候。也非常清楚地記得飛機抵達的情形。這證明雙方長期以來的友情,日本在台灣最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台灣人民內心都非常感激。

蔡英文指出,另外台灣政府也正式授權民間企業與團體,就採購疫苗進行談判。結果,台灣的大型企業台積電、鴻海,以及慈善團體慈濟基金會等,在官民合作下成功地採購到疫苗。

蔡英文強調,而國產疫苗在臨床實驗上也有成果,盼儘快得以開始接種。跟最初的階段相比,疫苗的供應已呈現穩定,但為滿足民眾今後的需求,仍將持續盡最大的努力。

對於台灣國產疫苗沒有做需要以數萬人為單位的大規模臨床實驗,蔡英文說,台灣所進行的擴大第二期臨床實驗中,參與人數是一般實驗的倍數,因此,得以採集到更多的數據。另外,也採用了活用國外臨床實驗的「免疫橋接」方式。這個方法得以縮短新疫苗得到認證的所需時間,也注意到近來日本也在採取類似的作法。

「文藝春秋」月刊是由日本文藝春秋出版社於1923年創刊,發行日為每月10日,內容涵蓋政治、經濟、社會、歷史等多種領域,為日本歷史悠久的綜合性月刊,在日本極具高知名度與影響力;提問人船橋洋一曾為資深媒體人,目前擔任日本一般財團法人「Asia Pacific Initiative」理事長。

 

總統蔡英文接受文藝春秋訪問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