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大爆發,運動休閒產業明顯受影響,台中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今(9)日在市議會提出質詢,要求市府要有具體的紓困補助計畫,不能讓國運中心變成蚊子館。運動局長李昱叡表示,有輔導業者向中央申請紓困補助,沒有讓員工和教練休無薪假,是以薪資補貼員工的方式,度過這波疫情難關。

林祈烽、施志昌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關閉了所有的休閒娛樂、教育學習、訓練班、活動中心、展演場所、運動和健身的場館,包括室內的健身休閒中心、國民運動中心,以及室外的溜冰場、游泳池等等,全都因疫情影響而暫時關閉或停止學習。但目前疫情已降級為二級警戒,台中市各國民運動中心場館和設施是否都已開放供民眾租借使用?這波疫情影響,業者到底損失了多少金額?有多少員工因此失業或被迫放無薪假?又有多少業者向中央或市府申請紓困補助?

林祈烽指出,這些場館的經營業者幾乎就是台中市教育文化和運動休閒娛樂產業的主要推手,為什麼主管機關都沒有相關的統計資料?如果業者無法撐過這波疫情,在疫情過後,台中市還會有任何的教育文化及運動休閒產業嗎?

林祈烽擔憂,台中市4處國民運動中心都是委外在經營,在場館沒有開放的情況下,業者就沒有營運收入,雖然市府有減免租金或延長營運契約,但疫情反反覆覆,員工是不是會被迫放無薪假?長期下來,業者還願意來投標經營嗎?專業人士或教練願意來教嗎?國民運動中心以後會不會變成無人願意經營的蚊子館?

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政府基本上都鼓勵業者不要裁員。運動局長李昱叡則表示,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降級指示,國民運動中心已有適度放寬開放供市民使用。

李昱叡局長表示,自疫情開始暫停營運後,就有先輔導業者申請中央運動事業和從業人員的紓困補助,中央也都從優放寬條件,業者沒有用無薪假的方式來處理,是用薪資上的補貼來申請支持。

運動局說明,為協助運動產業紓困,教育部就受影響而有營運困難的運動事業及相關從業人員,推出「運動紓困4.0」措施,補貼包括室內(外)運動場館經營管理行業如球類運動場館、室內(外)游泳池、拳擊館及健身中心等運動事業,及符合資格的運動從業人員每人最高補助4萬元,自今年6月7日起至8月31日止線上受理申請。

運動局指出,為協助台中市運動事業及從業人員更加瞭解申請紓困補助規定,市府已於6月邀請中央代表及商研院共同召開台中市視訊會議說明「教育部運動事業紓困申請」相關作業。台中市目前申請運動事業停業補貼申請累計543件,從業人員申請累計2,247件,市府將持續輔導業者向體育署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