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趨緩,究竟未來有沒有機會清零?心理醫師沈政男在個人臉書表示,清零絕對有可能,他提出可以參考香港經驗,施加另外防控力道,更點明台灣目前面對的難題:特殊社交群聚。

國內昨(28) 日新增18例本土確診,沈政男提到,從7月8日出現18例以來,已經過了20天還是18例,代表近3周,傳染力R值(基本傳染數,指在沒有任何防疫作為介入,一個感染到某種傳染病的初發者,會把疾病傳染給其他多少人的平均數)已經維持在0.9~1,有往下降,但速度很慢。會造成如此的原因,他表示是因為特殊社交群聚。

「昨日高雄又傳出確診,而且一直到前幾天都還在聚會,可能也是從台北傳下來」至於北市長照機構群聚感染,是否也間接來自特殊社交圈?「這也得把疫調做清楚,否則清零遙遙無期」。他直言「現在這個時期還發生機構群聚,相當不應該!」

接下來台灣疫情會怎麼發展?沈政男對此表示,可以觀察香港經驗,香港從確診1萬1千多例,幾個月前也有一個高峰,後來慢慢下降,目前已經本土零確診超過50天。沈政男說清零之路很漫長,因為到了新增個位數以後,R值就會拉抬到接近1,這時必須施加另外的防控力道,才可能繼續壓制傳播鏈。

例如開放內用,從香港的防疫須知可知,他們的規定非常清楚,依餐廳每桌用餐人數畫分防疫要求,而非一概而論。但共通點是,餐廳人員必須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PCR。沈政男表示從香港的新增確診曲線來看,後半段看起來跟台灣現在很像。「清零絕對可能,但前提是不要放棄清零目標。」

香港確診及疑似個案曲線圖。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