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一架美國「民用版C-130」L-100-30運輸機降落桃園機場。隔天,中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嗆聲:「大陸該警告的全警告了,要說的話也都說了,接下來的就是行動了」。

往前推4天,7月15日,美軍C-146A「獵狼犬」行政專機自日本沖繩抵達台北松山機場,並在停留不到一小時後起飛離去。當天,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正告美方切勿玩火、立即停止冒險挑釁行徑,「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並警告民進黨當局「不要誤判形勢」,把台灣帶向危險境地。

再往前推1個月,6月6日,美國空軍C-17「全球霸王」戰略運輸機,搭載3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訪問台灣宣佈美將援台疫苗。中國大陸官方在2天後,才由吳謙以「利用台灣問題搞『政治秀』」的說詞輕輕帶過。

美軍C-17A戰略運輸機6月6日訪台飛抵台灣,搭載3參議員宣布捐贈疫苗給台灣。 圖:張良一/攝

測試「誰」的底線?

從機種外型看,C-17是美軍正規軍機,機身上「美國空軍(US Air Force)」的標示清楚可見;C-146A是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行動機,除了「身份」敏感外,其實外觀上與民用客機沒什麼太大差別;L-100-30機身上沒有任何明顯標識,外觀與軍用C-130型貨機的差別,就肉眼可見僅在於塗裝為白色,除此之外,「軍機意象」仍然相當巨大。

從近來這3次美國「軍機」抵台,可以說軍機的型號、執行任務的敏感性、公開性一次比一次還低;但此次的「民用型」軍機降落在民用國際機場,相較於正規軍機「大張旗鼓」,雖然隱晦但處理起來最為棘手。官式文章的說法是運送「外交郵袋」,但「明眼人」都可以看得出來,這是「美國無畏」的意象延伸。

對於美國軍機堂而皇之地降落台灣後中國大陸官方的回應,有人用「複製」、「貼上」形容老調重彈;對於胡錫進的「接下來就是行動」的嗆聲,《德國之聲》引述大陸網友的譏嘲:「行動?行動就是繼續警告」、「就算來了軍機,也有別的說詞。就算F-35來了降落,還是有套說詞,就是警告或嚴重警告,沒有啥事」。看來是美國在測試中國大陸的底線所在?

而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7月19日在臉書指出 :「台灣、美國要以什麼方式互動,是台、美雙方自己的事,外人無權過問」,但後面還有一句「至於中共的叫囂,我們有注意到了就好」。也就是說,不管是中國大陸官方沒有新意的「警告」、「正告」、「反對」、「交涉」,甚至7月16日極急切地宣布距台250公里的軍演,某種程度是中國大陸在測試台灣的底線,又或者說是測試美軍能否及時保護台灣的底線。

解放軍《東部戰區》進行「登陸艦支隊」實戰化操演。 圖:翻攝東部戰區微博

玩火?擦槍走火?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民族主義心態在戰略決策上可能對北京更為危險。他指出:中共在軍事文化上向來不打沒有把握的仗;但民族主義過度高漲可能會讓北京在軍事上被迫採取軍事冒險。也就是說大陸網友的譏諷,極有可能被「政治操作」成一種民族主義的怒火,而導致非理性的軍事行動。

解放軍少將羅援於《環球時報》撰文指稱美軍機抵台「豈是小動作,已經踐踏底線了」,並稱「抗議後必有後續手段」,否則抗議就是無效、無力的。直嗆「再強大的武器裝備也有它的軟肋,再強大的軍隊也有它的死穴」,最後更稱「中國的『東風』不是用來吹的」。

美軍對於解放軍的「東風快遞」倒是「料敵從寬」,不像台灣有些人認為如果中國膽敢對關島發射飛彈將招致毀滅性的攻擊。因為美軍知道當遭受攻擊之後,就算想採取報復行動,也得要想方設法保有戰力。所以這個月還大動作調派了25架F-22「猛禽」戰機參與「太平洋鋼鐵」軍演的「敏捷戰鬥部署」,以保有反擊的力量。

戰火會發生在何處?美國軍機「挑釁」北京的舞台在台灣,「第一槍」肯定在台海或台灣。假設!中國火箭軍不是對關島送出「東風快遞」,而是對台灣發起「飽和攻擊」呢?台灣的防空飛彈密度高居世界第二位,空防戰力應屬強大。依據媒體公開資訊,國軍包括空對空、陸基、海基與短程各式防空飛彈,總數應有逾6000枚。這隻「刺蝟」能撐多久?在一旁的獅子老虎長鼻象能快速反應救援嗎?這種假設的問題,恐怕很難有標準答案。

美國空軍25架F-22「猛禽」戰機準備參加「2021太平洋鋼鐵行動(Operation Pacific Iron 2021)」空戰演習。 圖:翻攝Saint1推特

戰略模糊!和戰兩手!

美國軍機降落台灣,除了2009年莫拉克風災,美軍曾派出軍用運輸機協助台灣運送物資;2015年,2架美軍戰機據稱因為引擎故障緊急降落在台灣,隔日由美軍派出軍機運載部件和維修員抵台進行修復工作外。今年的3次,其實就是擺明了加強支持台灣、向北京嗆聲。但實際上美國仍保持一定的「戰略模糊」。

美國的「戰略模糊」某種程度上與中國的「和戰兩手策略」有異曲同工之妙。一方面由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在7月7日明確表態不支持「台獨」;另一方面藉由新AIT處長履新「背後捅刀子」,大玩特玩小動作不斷的「軍機意象」遊戲,骨子裡藏著「賭你不敢打」對解放軍的輕蔑。

美中關係是大國博奕,「鬥而不破」是最高原則。至於「台灣問題」,對中國而言是「歷史使命」,但不是迫切必須處理的問題;對美國而言是「棋子籌碼」,如何「運用」創造最大利益才是考量的重點。

台灣應該思考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最大的優勢就是經濟、科技等軟實力,把自己變成王牌,不致於隨隨便便被打出去;同時,讓對手有「打爛了可惜」的感覺,捨不得下重手亂打亂砸。至於那些統獨算計,真的別再拿來騙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