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黨百年,總書記習近平7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談話引起最多掌聲與歡呼聲的一段是他提及台灣議題:「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接著在7月4日,國安會前秘書長、現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接受前總統陳水扁「有夢上水」節目專訪,直言「作為政府,更要考量實際上的對外關係,台灣要宣布獨立這個事情,講起來很無可奈何,實際上這不是台灣人民可以自己決定的,確實講起來很殘酷,但要考慮國際形勢、要考慮中國可能的作為,對於相關考慮要當作目標來推動、打拚是好的,但現實上要做,現在要做,不但引起大家緊張,國內自己也不和。」「美國根本就是不贊成。」

7月5日,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東京都的一場演講中表示,中國若侵犯台灣,日本應將此視為「存立危機事態」,依安全保障相關法制行使集體自衛權,「日美必須一起防衛台灣」。

美日「利劍」軍事聯合演習。 圖:翻攝自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

再來的7月6日,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出席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活動表示,「拜登政府支持強健的美台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灣獨立,美國完全了解其敏感性。」同一天,美國白宮新型冠狀病毒應變小組推文提及台灣,並秀出中華民國國旗,卻在事後刪文;白宮發言人莎琪事後以「無心之過」解釋此事,重申美國信守三個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

不知您發現沒有?一邊張牙舞爪、虎視眈眈,一邊拉幫結派、拖人下水,還有一邊曖昧不明、說一套做一套;而「當事人」卻是被自己人戳破國王的新衣,不僅連怎麼說都沒「決定權」,成天陰謀算計著那個誰誰誰,就不相信台海有一天可能真的會打起來。

台中美日接連對台海局勢,甚至點名「台獨」發言,宛如洗三溫暖!但始終有人相信一旦中國大陸對台用兵,美國會出兵馳援,相信美國護台的決心與能力堅若磐石,還有人煞有其事地盤點出「5大防禦戰線」:
1.美國太平洋艦隊明確表態,阻擋中共武力進犯台灣。
2.美國加強鞏固東歐防線,集中軍事力量對抗中共。
3.美國與日本聯合防衛,在西太平洋防堵中共擴張。
4.美日印澳和法國,從南海東海聯合圍堵中共。
5.美中貿易戰還沒停歇,美方對中共混合戰持續擴大。

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組成「四方安全對話(Quad)」。 圖 : 翻攝自菅義偉臉書

還沒有發生的事,誰都說不準!我們姑且相信前面所說的「5大防禦戰線」是真,但我們仔細算算,第5點從川普到拜登是「現在進行式」,但或許也是「長期抗戰」,到底有多少實效?對台灣有多少幫助?能削弱多少中國大陸的能量?足夠保障台海安全?還是激怒一隻發狂的狗?

第2到第4項,不管是「後門」的東歐防線,或是「前門」是日韓防線,又或者是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對中國的擴張的確有「防堵」、「圍堵」的功效,對侵犯台灣的共軍而言或許有間接「牽制」的效果,但這些措施的保護主體都不是台灣,而是美國的全球利益。

只有第1項算是給台灣的一項保證吧。從1958年的823砲戰開始,到1996年飛彈危機,美軍第7艦隊的確讓解放軍「有所顧忌」。但別忘了,解放軍這幾年「現代化」的蛻變,包括東風系列飛彈、殲擊機、遠轟機、航空母艦、兩棲攻擊艦、核攻擊潛艦等宛如「下水餃」,就算質不精,量也駭人。美、日援台必須加上部隊整編、投送的時間差,國軍能撐幾天是之前討論問題,而事實上該思考的是台灣人能撐幾天的問題。

6月22日,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DDG 54)根據國際法例行通過台灣海峽。 圖:翻攝自U.S. Pacific Fleet 臉書

本土新冠肺炎爆發,台灣從5月19日起開始「三級防疫」,就業率降了、失業率高了;口口聲聲喊同島一命,卻怪東怪西都是they的錯;一下這些人該先打疫苗,一下那些人成紓困孤兒;一會兒這邊講「設局」,一會兒那邊罵「破口」。這樣的台灣能經得起戰事的考驗嗎?

用《孫子兵法》九地篇來檢視台灣,對中國大陸而言「入人之地不深者,為輕地」,對美日而言「我得則利,彼得亦利者,為爭地」,但對台灣自己而言則是「疾戰則存,不疾戰則亡者,為死地」,如何置之死地而後生?孫子的建議是「始如處女,敵人開戶,後如脫兔,敵不及拒」。筆者以為用白話文說就是要仿傚美國的策略「說一套做一套」,對外說的一套是保持戰略模糊,談判拖延,以拖待變;對內做的一套是實事求是,整軍備戰。炸彈跟病毒一樣,不會分紅藍綠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