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強人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即將在26日舉行任內發表最後一次國情咨文。根據其發言人羅克(Harry Roque)的說法,這次的國情咨文將確立杜特地的政治遺產;然而,《歐亞評論》(Euroasian Review)稍早卻發表文章指出,歷史將紀載的是杜特地並未終結毒品禍害,在南海問題上又向中國磕頭。

羅克指出,杜特地這次的國情咨文將回顧其過去五年擔任總統的政績。

政治分析家海達里安 (Richard Javad Heydarian) 表示,杜特地的這次國情咨文將不是一場「告別演說」,而是要替他的女兒薩拉(Sara Duterte)明年角逐總統寶座鋪路。菲國憲法限制將總統的任期為六年,不得連任。因此,杜特地有意讓女兒接棒,擔任自己的代理人。

毒品戰爭並不成功

儘管杜特地藉著毒品戰爭鞏固權位,為此不惜非法殺人,並與國際反目,然而專家卻認為他打擊毒品的任務失敗收場。

「政策、戰略與發展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Policy, Strategy and Development Studies)的政策分析師卡斯托迪奧(Jose Antonio Custodio)指出,杜特地不會留下政治遺產,「如果要講一件他做成的事,那就是把這個國家變成一團糟,讓東南亞一團糟。」

卡斯托迪奧和海達里安都認為杜特地的毒品戰爭已經失敗。

海達里安說,杜特地的主要政策—毒品戰爭,一直是一種絕對的諷刺。「造成了無數的人類悲劇,玷污了該國作為亞洲傳統民主燈塔的形象和全球地位,並疏遠了尋求法治的主要投資者。」

根據菲國政府,杜特地的毒品戰爭奪走了 8,000 名涉嫌吸毒者和毒販的生命,但人權組織表示,真實數據很可能高出三倍。

面對國際刑事法院對這些所謂的法外毒品殺人的起訴,杜特地 2019 年退出創建該機構的條約。

但菲律賓最高法院21日的一項裁決卻顯示,杜特地還是可能得為該國退出前所犯下的罪行,而在海牙國際刑事法院接受審判。

卡斯托迪奧說,「我預期杜特地會有更多針對國際刑事法院不屑一顧的言論,而後者將進一步追究他牽涉到的危害人類罪。...歸根結底,經過這個惡棍五年的漫長歲月,我們現在都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他在撒謊。」

在南海向中國磕頭卻沒拿到好處

分析人士還認為,杜特地的親華政策未能為菲律賓在南海的利益帶來任何重大改善。

杜特地無視2016年7月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對菲律賓有利的南海爭端裁決,只之一味地尋求與中國建立更友好的關係。與此同時,北京為基礎設施項目提供 240 億美元經濟援助的承諾尚未兌現。

馬尼拉德拉薩大學國際研究教授德卡斯特羅(Renato de Castro)指出,菲律賓「這個政府對中國的綏靖政策沒有任何結果,...“我們沒有得到中國的任何讓步。」

德卡斯特羅認為,杜特地過去五年原本可以在聯合國大會和東南亞國協(ASEAN)等國際論壇上,爭取世界海軍力量協助執行南海裁決。

海達里安則指出,杜特地的任期還剩不到一年。其施政成敗正面臨著越來越嚴格的審視。他說:「我的感覺是,杜特地此時更加脆弱。他的競爭對手可能會利用反華情緒,在我們進入大選時更是如此。」

無法恢復南部的馬拉威

對於打著「伊斯蘭國」(IS)旗號,盤踞在南部城市馬拉威的激進分子,杜特地政府取得了一些成效。在 2017 年圍攻該城五個月後,讓當地成為廢墟。

但迄今為止,杜特地政府卻未能兌現其全面恢復城市的承諾。

呼籲加快馬拉維重建的公民組織「摩洛共識小組」(the Moro Consensus Group)負責人利寧丁(Drieza Lininding)說,「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是無法回到馬拉威市內。」

利寧丁呼籲杜特地批准《馬拉威賠償法案》,撥出高達 500 億比索(近 10 億美元)的資金幫助在馬拉維失去家園的人。但一些官員卻不斷要求要他們支持杜特地的女兒選總統。

利寧丁說:「這只意味著馬拉威的恢復不會在他的任期內完成,甚至都還沒有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