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奧運23日舉辦開幕式,日本《NHK》及南韓《MBC》主播介紹「台灣進場」時都說「台灣選手進場」,將「中華台北」更換成了「台灣」,觸動中國敏感神經;而美國《NBC》在中國隊進場時,畫面上的中國地圖「沒有台灣、香港」,再次讓中國五毛氣炸跳腳;更讓一票小粉紅崩潰的是,自家騰訊轉播為了不讓台灣隊露面,在台灣隊進場時把畫面切成脫口秀,竟讓中國隊的進場「完全沒有畫面」。

東奧開幕典禮上各國代表隊進場順序按照「50音」安排,台灣排在104順位進場,中國為108順位。對此,日本議員長島昭解釋:「台灣是按照(台灣的)『た(ta)』進場,不是意義不明的中華台北的『ち(chi)』!」此外,《NBC》轉播東京奧運開幕儀式,在各國代表隊進場時,《NBC》除了在畫面中顯示國名、國旗,也會附上該國地圖;在順位第108位的中國代表隊進場時,《NBC》展示的中國地圖上沒有台灣、香港等地,連西藏的形狀也不一樣。

中國網友收看東京奧運轉播,發現日本、韓國、美國等多國媒體不但分別讓台灣登上國際舞台,還貼出沒有台灣、香港的中國地圖,不滿直呼:「香港和台灣呢?」,「氣死,不看,睡覺去」、「今晚怎麼了這是?」、還有網友批評:「無聊,堂堂一個大國只會玩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小雜技,可悲啊!」不過,自家騰訊轉播時為了不讓台灣隊露面,竟連中國隊的進場畫面都能錯過。

騰訊直播東奧開幕式時故意在台灣隊進場時把畫面切成脫口秀,脫口秀結束後才把畫面切回來,導致之後進場的中國隊「完全沒有畫面」,中國網友傻眼在微博留言痛批:「台灣隊出場後停了直播轉成了一個奧運脫口秀,整個中國隊的出場都完全消失了」、「有病?就因為你們,我錯過了中國隊」、「等了一個多小時,就為了中國隊出場,馬上就要出場了,搞什麼」、「馬上到中國了,你突然切沒了,你不是故意的我還真不信」、「你是怎麼幹活」。

對於這種「搬石頭砸自己腳」的舉動,網友們紛紛留言譏諷:「哈哈哈哈你看看你」、「又辱華了,還是自己人」、「小丑竟是騰訊自己」、「這叫做自取其辱」、「看中國隊不如看脫口秀的意思」、「收視率最高的一段脫口秀」、「自己乳華乳起來」、「好好在牆內看就好了,他們幹嘛翻牆找罪受?」、「可能是國家機器動的太厲害了」、「笑死真的是笑話大國」、「騰訊擺明就是辱華,黨還不下令處理嗎?」

《NBC》展示的中國地圖上沒有台灣、香港等地,連西藏的形狀也不一樣。   圖:翻攝YouTube

騰訊轉播為了不讓台灣隊露面,在台灣隊進場時把畫面切成脫口秀,竟讓中國隊的進場完全沒有畫面。   圖:翻攝劉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