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22)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昨天除了慈濟基金會完成500劑BNT疫苗的採購捐贈合約外,政府於今年第四季及明、後年莫德納疫苗採購合約案也已經完成,包括次世代疫苗在內,共3600萬劑,比原先預估的3000萬劑還多出600萬劑,不過,由於全球都在搶疫苗,不管是三個捐贈單位或是政府採購的疫苗,都沒有保證依照交貨時程的約定。但他也強調,現在疫苗取得方面,每週都會有新進展。 

外界關心台積電、永齡、慈濟三單位捐贈的1500萬劑BNT,以及我國政府購買的3600萬劑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未來能否準時到貨,或是仍會產生延遲到貨等問題?羅秉成解釋,國際疫苗短缺,各國都在爭取,在這種情況下,各國供貨都會很吃緊,有時候會受到不同因素和影響;因此,疫苗供給就是「賣方市場」,賣方為了確保自己履約不會受到相當履約風險的咎責,加上有這麼多不確定的因素下,合約要承高度的法律風險,在這樣考慮下,大部分買方多半只能配合,這是國際慣例。

羅秉成表示,包括兩專案在內都是「預排時程」,也就是預定時間但並不保證,難以用契約責任究責,3600劑莫德納疫苗採購也是如此。他希望,國人同胞要團結支持且合作,讓疫苗可以順利到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