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開幕式倒數兩天,卻相繼爆出選手與工作人員確診武漢肺炎,力挺東奧續辦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今(21)天在國際奧委會第138次全會談到武漢肺炎「大流行何時結束?」時警告,世界沒有妥善利用疫苗,疫情拖延時間愈長,變種病毒愈多,只要疫苗失效,全球恐回到疫情原點,譚德塞直指「世界正走向失敗」。

譚德塞在會中提到:「這是我經常被問到的問題,也是全世界人民都在問的問題:這場大流行何時結束?」譚德塞說,這場疫情是考驗,目前已有超過400萬人死亡,數字還在不斷攀升,今年的死亡人數是去年的2倍,雖然疫苗是強大、必需的利器,但在各種不公正的狀況下,這個世界沒有妥善利用疫苗,譚德塞直言「世界正走向失敗」。

譚德塞認為,這場疫情大流行的悲劇在於疫苗的分配不公,如果疫苗的分配更加公平,現在疫情就可以受到控制了,人們現在不應彼此競爭,對手是病毒,這是一種人性的考驗,譚德塞稱:「當世界選擇結束大流行時,它就會結束」並指出,這個決定掌握在人們手中,要能實現這個目標,需要承諾、準備與技術,可以換來寶貴的生命和全球復甦。

譚德塞續指,疫情拖延時間愈長,帶來的社會經濟動盪也就愈久,傳播愈多,就會出現愈多的變種病毒,可能比Delta病毒更危險,變種病毒愈多,而現在的目標是到明年年中,每個國家有70%人口接種疫苗,但只要其中1種變種病毒讓疫苗失效,人類全部回到原點的可能性就愈大,譚德塞強調:「在所有人安全之前,誰都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