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9日宣布國產高端疫苗通過食藥署EUA(緊急使用授權)審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控衛福部長陳時中及食藥署長吳秀梅涉及圖利高端,按鈴告發。而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對國民黨此次告發直言:「相信法院公正,但此舉已讓實際從事者心灰意冷」。對此,律師黃帝穎感嘆:「防疫已經很辛苦,還要去面對檢察官的傳喚。」

黃帝穎在政論節目《辣新聞152》上指出:「在法律上面,江啟臣在法律上可能不見得『可以有論述』,但是他就做了這樣的動作,未來有可能地檢署它為了避嫌,就是說『不能直接不起訴』,所以兩邊都要問,高端也可能被傳喚,因為它是被圖利對象,而官員可能也被傳喚,但這也干擾防疫,防疫已經很辛苦,還要去面對檢察官的傳喚。」

高端疫苗國際事務處長連加恩也在該節目上對本次國民黨大動作申告回應:「你們有誰記得當年『黑高鐵』的論述?沒有一個人記得!但是大家都知道,高鐵對我們來說非常非常重要。」他強調:「我們期待有一天能夠用科學跟實證證實說,這個疫苗能夠帶給人保護,許多人從中得到幫助。」

黃帝穎提問:「對於高端公司而言,將是朝歐盟或國際期刊上面去做一個澄清的動作,還是在國內法律上既然已被指涉『被圖利對象』,是否會在法律上採取相對應的作為?」黃帝穎針對高端疫苗公司下一步的措施詢問高端疫苗國際事務處長連加恩,畢竟本次不再單純網路輿論交鋒,而是正式法律按鈴申告,高端疫苗的態度與反應又將如何?」

連加恩回答:「在前陣子,我想大家都有注意到所謂『粉專牽涉到一些文件的揭露或洩漏』,那個時候我們公司的法務是有跟律師做一個提告的動作,後來我們認為說『如果一次一次一直在做這些事情的話會失焦』,因為最重要還是把科學的部分能夠把它做好,因為我們的人力就是這麼多。」

連加恩提到:「一個台大教授他在回顧說,高鐵在蓋的時候,有一大堆人叫做『黑高鐵』,就是說你這個不安全、有危險,你要坐的話,這些官員第一個上去『這叫鐵棺材』。過去黑高鐵,現在『黑高端』」連加恩接著表示:「有一天疫情得到了解決,將不再有人去記得那些黑高端的論述,到底它講什麼,那就過去了。」

前中天新聞記者朱凱翔經營的「不演了新聞台」被高端指控惡意曲解研究數據意義,擷取部分文字斷章取義,故意誹謗高端疫苗的名譽及信用等,日前進行提告。「不演了新聞台」則發文痛批高端:「沒有數據,沒有資料,不回應質疑,濫訴吹哨者,然後呢?然後就硬幹通過,免得夜長夢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