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內疫情的減緩與柯文哲的放砲

各位讀者應該知道,最近國內武漢肺炎的確診人數已經降低到二位數,而且7月19日的本土確診者僅只有15位。因此,三級疫情的警戒除了已由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之外,很可能在三級警戒時間一到之後,就有可能警戒會跟著降級。而且執政黨在被批判不購買疫苗之後,也在美國、日本、立陶宛等國家的幫忙與自己的努力之下,使得台灣第一劑的覆蓋率已經超過20%。但就在這個時候,台北市長柯文哲竟說他打算舉債80億元來購買疫苗。

當然,在這柯文哲講這句話之前,國民黨主席也聯合五個地方政府說:要以地方的錢來買疫苗。

二、舉債並不是說要舉就可以舉的

問題在於地方政府要發行公債,必須遵守「公共債務法」之規定。

(一)公共債務法有限制

公共債務法第四條規定:

「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在其總預算、特別預算及在營業基金、信託基金以外之特種基金預算內,所舉借之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合計不得超過行政院主計處預估之前三年度名目國民生產毛額平均數的百分之四十八;其分配如左:

一、中央為百分之四十。

二、直轄市為百分之五‧四,其中台北市為百分之三‧六,高雄市為百分之一‧八。

三、縣(市)為百分之二。

四、鄉(鎮、市)為百分之○‧六。

縣(市)及鄉(鎮、市)所舉借之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占各該政府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之比率,各不得超過百分之四十五及百分之二十五。

前二項所稱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不包括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所舉借之自償性公共債務。但具自償性財源喪失時,所舉借之債務應計入。

前項所稱之自償性公共債務,係指以未來營運所得資金或經指撥特定財源作為償債財源之債務。

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每年度舉債額度,不得超過各該政府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之百分之十五。

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為調節庫款收支所舉借之未滿一年公共債務,其未償還之餘額,各不得超過其當年度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百分之十五及百分之三十。

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所舉借之公共債務,如有超過本條所規定之債限者,於回復符合債限前,不得再行舉借。」

看到上面這個條文規定,相信各位讀者一定會暈倒,因為有一大堆專有名詞,連看都看不懂。

 如果我們將上面第四條第一項、第二項、第五項、第六項規定加以整理,則可以得到下表:

圖:張正修 提供

看這個表還是會看不懂,從上表來看,與台北市之舉債有關的有紅色三項。

依照台北市財政局的統計數字來看,台北市在一年以上的公共債務未償還餘數有898億元,而自償性公共債務未償餘額為305億元。由於數字與資料不夠,台北市能否舉債尚不清楚,即使說台北市可以舉債,但請問過得了市議會這一關嗎?而且你要買什麼疫苗呢?這些都會受到質疑的。

(二)中央可限制或停止舉債

更且,台北市的所有這些舉債是會受到中央的監督的。例如公共債務法第六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報請行政院同意後,得派員查核直轄市、縣(市)公共債務。」而且主管機關得限制或停止舉債,公共債務法第七條規定:「直轄市、縣(市)政府有不能履行償債義務之虞時,中央主管機關得報請行政院予以限制或停止其舉債。」

(三)中央可命限期改正、償還,並可以停撥統籌分配款

此外,主管機關得命限期改正、償還,並可以停撥統籌分配款,且將地方首長移送懲戒,公共債務法第九條規定:「中央、直轄市、縣(市)或鄉(鎮、市)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除中央由監察院依法監督外,由各該監督機關命其於一定期限內改正或償還,屆期未改正或償還者,除減少或緩撥其統籌分配稅款外,並將財政部部長、各該直轄市長、縣(市)長、鄉(鎮、市)長移送懲戒:
一、違反第五條第一項第一款、第三項、第四項、第七項至第十項規定之一,超額舉債。
二、違反前條限制或停止舉債之命令,仍予以舉債。
三、未依第十二條第一項所定債務之償還比率編列預算償還。」

因此,柯文哲要舉債來買疫苗,相信他知道有種種的限制存在,那他問什麼還要講呢?顯然是另有其用意的。

三、地方政府沒有法律可允許其買疫苗

此外,地方政府既然也是政府之一,那麼地方政府可自行採購疫苗嗎?

傳染病防治法第四章「防疫措施」有規定地方政府的權限,但並未規定地方政府得自行購買疫苗。只有一點是跟地方政府扯上關係的,那就是柯文哲如果拿錢捐給指揮中心是可以的,亦即地方政府如果拿出捐獻給中央政府買疫苗是可以的,但是這個捐贈收入不得使用於指定疫苗之採購。

傳染病防治法第27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為推動兒童及國民預防接種政策,應設置基金,辦理疫苗採購及預防接種工作。
前項基金之來源如下:
一、政府編列預算之補助。
二、公益彩券盈餘、菸品健康福利捐。
三、捐贈收入。
四、本基金之孳息收入。
五、其他有關收入。
前項第三款之任何形式捐贈收入,不得使用於指定疫苗之採購。

柯文哲如果可以採購疫苗的唯一方法就是接受中央政府的委託或是委辦。但委託、委辦必須法律明文規定,這目前都沒也。 

四、用毛澤東的手法不斷製造議題

所以從現行法規的規定來看,江啓臣是在黨主席的選舉當中,為製造話題、為自己造勢而講,而柯文哲就是不斷製造話題,讓人們不斷忘記他所說的謊言,撇開自己做錯事的責任,可是現在大家正處於防疫的兵荒馬亂時期,無瑕去追究柯的責任,但是等到疫情慢慢和緩下來之後,就好像大水退了以後誰有沒有穿褲子,大家就很清楚了。其實,柯文責是想要甩開糟蹋老人接種、一開始時就馬虎做疫調、到處撒謊、故意違法與指揮中心唱反調⋯⋯等責任,如果在這個時候,柯文哲慢慢上軌道配合指揮中心做防疫的話,人家就會漸漸淡忘他以前的胡作非為,但是即使已到了疫情可以慢慢控制的時候,他卻還在話說八道,顯然他一點也不怕。這就不得不讓我們懷疑他與對岸有什麼默契,準備造成台灣另外一次的緊張,讓大家再一次陷入兵荒馬亂。這雖然是作者透過直感的直接推測,但卻值得相關單位的調查,因為我們知道很多新黨的成員在市府內擔當要職,而這些就有可能就是聯絡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