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2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出生的三隻小石虎已經滿四個月了,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明(20)日三胞胎中的石虎大哥及石虎小妹將前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野放訓練,經訓練評估後再進行野放。園方邀請民眾明日上午11點(時間視動物實際狀況略為調整)一同參與動物園「歡送石虎大哥及小妹」臉書直播,祝福兩隻小石虎能夠平安順利長大。

今年3月2日石虎三胞胎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出生,是動物園暌違28年後再次迎來新生的石虎寶寶,三隻小石虎的媽媽「平平」及爸爸「小魚」都是在林務局主導的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框架下,經由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屏東科技大學合作,推動石虎保育繁殖計畫而來到動物園的個體。

為了避免石虎們在運送過程當中感到壓迫和驚嚇,保育員也在石虎欄舍內放置運輸籠,並在運輸籠裡面及周圍擺放食物,透過這種減敏訓練讓石虎們熟悉運輸籠的存在。而園方為了讓石虎們盡快熟悉野外環境,平時保育員們都盡量不會太靠近,以自動相機及移動式監視器等工具進行觀察。

目前野外石虎數量稀少且面臨嚴重的生存威脅,這次也是台北動物園首次將園內繁殖的石虎個體送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參與野放計畫。園方挑選了健康的石虎大哥及石虎小妹參與野放訓練,希望能補充石虎的野外族群,並進行後續追蹤研究,至於石虎二哥則留在園內繼續為石虎的域外保育繁殖努力。

動物園表示明日上午8點多左右會將兩隻石虎裝進運輸籠,並前往動物醫院進行首次健康檢查,確認他們一切健康之後,就會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野放訓練。

臺北動物園將首次野放園內繁殖的石虎個體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