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指揮中心宣布國家公園、風景區等微解封,也有不少景點陸續出現遊客,不過重症醫療醫師黃軒今(16)日表示,公廁也可能成為COVID-19 病毒的傳播鏈,提醒民眾若要使用公廁,有6招可以自保,包含全程需配戴口罩、不要亂摸周邊物品、回家需更換新衣物等。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指出,有研究發現,自從COVID-19 爆發以來,全球約20個疫情傳播嚴重國家,因國內有約5%至26%民眾會隨地大小便,導致產生患有腹瀉、營養不良、發育遲緩的、慢性疾病,更易透過毫無遮攔的自然接觸污染糞屎而傳播疾病,也「更容易受到COVID-19 感染」。

另外,6月底北京曾發生2起在使用公共廁所後,感染 COVID19 病毒的案例。黃軒分析,因多數公廁為蹲式馬桶並無馬桶蓋,完全是開放方式沖洗馬桶,沖水時水會從水箱中直速湧下,與馬桶中排泄物碰撞,產生飛濺物和氣溶膠,很容易被糞便和尿液污染,使用者可能直接吸入大量的飛沫病毒,開放式的垃圾桶也是病毒傳播的幫兇。

黃軒也呼籲民眾如外出真的內急,只剩公厠內蹲式馬桶可使用,有6招自保方式,1.務必佩戴口罩入內;2.全程不要拉下囗罩;3.不要亂摸周邊物品;4.衝水後以肥皂洗手;5.出了公廁後以酒精消毒雙手;6.回家換洗新的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