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追蹤美軍動態的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在推特上發布美軍海洋監視船對華海上抵近偵察概況顯示,今年1-6月份美軍擁有的5艘海洋監視船先後前往南海開展作業,對中國針對性明顯。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訪問中國軍事專家,指美海洋監視船頻繁抵近偵察會為美國核潛艇在台海周邊區域進行潛伏做數據準備,會嚴重影響本地區安全環境。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發布的圖象顯示,美軍海洋監視船在南海活動頻頻,主要目的在於監視中國水下兵力的動態,分析潛艇在重點海域的活動範圍、進出路線,為反潛作戰提供情報支撐。《環球時報》歸納出4大特點:
1.從活動軌跡來看,西沙群島和中沙群島附近海域已成為美海軍海洋監視船活動的重點區域。
2.從部署模式看,美軍海洋監視船在南海地區的部署趨向於常態化。2021年上半年181天中有161天都至少有一艘海洋監視船在南海部署,出動率達89%,幾乎沒有空窗期。
3.積極融入美軍作戰體系,實現與其他作戰平台之間的有效協同配合。美軍海洋監視船在西沙群島、中沙群島附近海域作業期間,美軍的導彈驅逐艦及P-8A反潛巡邏機也會出現在附近海空域,為其提供支援掩護。積極融入美軍作戰體系,實現與其他作戰平台之間的有效協同配合。
4.之前美軍鮮有涉足的西沙以西這片「腹地」也密集出現了監視船的身影,作業範圍進一步深入。

《環球時報》表示,南海是印度洋與太平洋之間的海上交通要道,戰略地位十分重要。美海洋監視船長期在南海海域活動,主要在調查該海區的溫度、密度等水文信息,研究其季節變化規律,具有戰略意義。此外,海洋監視船還可以偵測水下潛艇活動情況,收集潛艇、水面艦船航行噪音,對艦艇特別是潛艇訓練影響較大。

中國軍事專家分析,雖然海洋監視船本身不具有攻擊性和危害性,但其行為和探測到的數據會影響到地區安全環境。海洋監視船不僅可以針對別國的潛艇進行相關的探測,也會針對相關海峽區域包括島嶼周邊的水下情況進行調查,比如說洋流情況、海水深度、海底地形等。美軍藉由調查掌握的水文信息和收集的艦船潛艇噪音信息達成有利於美方的得戰爭優勢。甚至藉由海洋監視船繪製的海底地圖會為美國核潛艇在台海周邊區域進行潛伏,或者是部署無人潛航器做數據準備。

事實上,《新頭殼》在7月8日報導「中國麻煩大了!美軍「勝利號」南海繞行「滿月」 潛艦水聲.水下地形全洩」,早預告中國「後院」恐早被摸清。「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和《環球時報》似乎有點後知後覺。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指今年1-6月份美軍擁有的5艘海洋監視船先後前往南海開展作業。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美軍海洋監視船2021年上半年181天中有161天都至少有一艘海洋監視船在南海部署,出動率達89%。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