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追蹤美軍動態的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今天(8日)貼出美軍「勝利號」海洋監視船(USNS Victorious,T-AGOS-19)過去一個月在南海「繞行」的航跡圖,但只簡單地寫下「7月8日更新」,似乎認為該船艦還會在南海持續待一陣子。

從「南海戰略態勢」貼出的航跡圖上看出,「勝利號」在6月8日即駛入南海海域,隨即在西沙群島周邊「宛如尋寶」似地緩慢繞行。仔細觀察其路線,在西沙群島西方、北方、西北區域停駐點最多、時間最久,對比衛星圖像色彩,可觀察出屬「深藍」的深水水域。「勝利號」目前位置在西沙群島的正北方。

「勝利級」海洋監視船又稱「水聲監聽船」,搭載有完整的資料分析系統,可以進行船隻抗波浪性,水文運動,船隻結構與水下聲學研究。能適應各種複雜海況與天氣,做全天候航行,其最主要功能是進行水聲紋理調查,即蒐集潛艦的水聲特徵,藉以研判、追蹤。同時也可將調查的水下地形特徵製成地圖,供己方潛艦行動參考。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8日貼出美軍「勝利號」海洋監視船(USNS Victorious,T-AGOS-19)過去一個月在南海「繞行」的航跡圖。   圖:翻攝 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