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目前疫情逐漸趨緩,說明防疫政策有其效果。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臉書PO文比較「精準策略」與「普篩」兩者的防疫差別,認為台灣這種盛行率較低的國家做普篩,「絕對勞民傷財又無效」。

鄭運鵬表示,疫情控制目前仍有「門派之見」,而指揮中心的「精準策略」及新北市為首的「普篩派」,即為目前學界雙主流,鄭運鵬並以台灣的防疫實績來探討與驗證各自效果。他指出,指揮中心的實績在於按照「精準疫調、匡列、隔離」的策略執行防疫,認為以去年到今年5月爆發的一年半時間來說是成功的,今年5月中到今天的兩個月,疫情從每日確診近800例到20多例,和全世界相比也算非常成功。

至於「普篩派」,鄭運鵬寫道,去年彰化萬人大普篩,陽性率大約萬分之一,只是證明當時台灣「乾淨」、無黑數。今年疫情爆發後,新北市曾喊普篩口號,不但做不到還造成恐慌群聚,後低調改口廣篩,執行狀況也不佳。並指出,後來新北市與國民黨執政縣市遇到狀況時,也是按照指揮中心的步驟來做防疫,目前已接近零確診,只剩台北市還在「嘴硬爭面子」。

針對有媒體發表配合普篩言論,鄭運鵬認為僅是出於政治立場。他估算,全台灣2300萬人,一劑普篩若只算300元,全國做一次是近70億元,後續還要排除偽陰偽陽問題,若全國公務人員都來協助疫調,公部門癱瘓,最後可能每一兩週全國要再普篩一次,且如果普篩實驗失敗,反而擴大疫情。以台灣這種疫情低盛行率來看,普篩絕對勞民傷財又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