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台,各縣市延長三級警戒到7月26日拚防疫,但許多民眾生計大受影響,不少商家也撐不下去,紛紛停業。國民黨認為紓困不夠用,要求發消費券協助振興經濟,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也要台南市長黃偉哲向中央提案,發放5千元消費券。不過,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強調,台灣現在仍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現階段防疫為先、紓困為重,但諸如去年發放三倍券,是為了刺激消費、振興民生經濟,現階段談振興還太早。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日前呼籲,要開始解決一般商家受到衝擊的問題,希望政府再發放消費券振興經濟,他個人建議發5千元,過去蔡政府也發過三倍券,發放消費券也符合振興產業的訴求。羅秉成回應,要先等到防疫、紓困這兩個階段出現效果,接下來的振興階段,才能達到目標,未來若要推動振興措施,包括疫苗施打的覆蓋率要有相當程度,疫情警戒也須降級等等都要考量,現在討論都是言之過早。

而謝龍介14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提議,希望國、民兩黨共同提案,建議行政院發放消費券,這段時間公務人員薪資沒減少,白領階級的民眾也不受影響,然而基層民眾,例如做資源回收的人就算撿一整天紙箱也賺不到100元,乞討維生的民眾更因擔心接觸風險不敢乞討,收入歸零,餐飲及旅遊業者也都快缺氧了。黃偉哲表達認同,並同意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建議。

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目前政府提出的紓困方案按照產業別及個人職業或身分別發放,紓困人數比去年多一倍,,預估有820萬人,大概是全體國民的三分之一,他知道謝龍介或黃偉哲也是好意,希望每個人通通有獎,都得到補助,但他認為,在疫情振興的階段,如何把錢用的有效,照顧到疫情期間受到疫情影響的個人或企業。如果要採取全體不分貧富的方式發放消費券,到底對經濟振興的效果有多大,對弱勢照顧的效果多大,這個部分應該來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