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將再度延長兩週至7月26日,不過隨著確診人數所有趨緩,恢復民眾部分正常生活習慣,有條件的針對二十種場所採取「微解封」措施;不過,台灣目前能否解封嗎?以及解封的程度到哪裡比較合適?沒有人有把握也沒能說得準,而且「微解封」對各地方政府及各行各業來說也是左右為難,尤其國內疫情仍有變數,也深怕陷入變毒病毒Delta的席捲,此時此刻台灣已做好「微解封」的準備了嗎?「微解封」真的能幫助到業者生意重回正軌嗎?恐怕還需要多加商榷。

餐廳微解封開放內用 恐成防疫缺口

「微解封」的措施中最讓民眾不知所措的便是「有條件放寬餐廳內用」,縱然指揮中心有條件放寬的用意是希望能讓業者生意能重回正軌,但這恐怕沒有業者願意跟進,畢竟餐廳內用就會脫下口罩用餐,就算採取梅花座等防疫措施,仍無法把握會再出現群聚感染的問題;此外,因為還在三級警戒階段,地方難以在「微解封」中落實防疫宣導與檢視作業,就擔心一旦開放餐廳內用後,會出現各自為政的混亂現象,各地防疫前線人員又該如何一一查處有無「違法內用」的情事?而業者忙著顧生意哪有餘力落實防疫環節,這才是問題所在。

六都已經紛紛表態暫不開放餐廳內用的決定,顯然地方政府也嗅到「微解封」可能帶來的風險,其實說白了,在北部仍有確診案例的足跡,那「全島一命」的體認下,在仍是三級警戒的防疫等級之下,一旦開放了餐廳內用恐怕會有擴大病毒傳播的可能性。此外,部分餐廳也難配合採用梅花座或隔離板用餐的方式,例如熱炒店、餐酒館等,又如何戴著口罩一邊聊天一邊用餐,更不用說幾杯黃湯下肚後,喝暈了防疫就放在腦後,餐廳老闆總不愛為了防疫跟醉漢說理說教,久而久之就「店內解封」,成了新一波疫情缺口,屆時要後悔都晚了。

有條件微解封模糊 業者根本無法配合

不只是「有條件開放餐廳內用」難行,「有條件開放電影院恢復營運」也是問題重重,要業者在電影院的各廳所進行維持社交距離的座位安排,那代表每一次播放電影的檔次將可能入不敷出,這對業者來說根本是賠錢做生意,而且還要戴口罩進場,那是否開放民眾一邊看電影一邊飲食?目前仍是未知數,倘若限制了,將不利於電影周邊行業的生計;但如果開放了,也可能會是讓群聚感染的風險提高,這樣的微解封根本讓業者不知如何配合,有電影業者甚至表示,在這樣的防疫要求下,只要恢復營業就是賠錢,那還不如繼續停業等待真正的解封。

此外,跟民眾生活作息相關的「運動場所微解封」也讓一些業者感到無所適從,網紅館長陳之漢就對表示,禁止混用「使用個人運動器具」這項限制根本就是要讓許多健身場所不能恢復營業,而且所謂的「個人運動器具」該如何定義?民眾從事一般球類運動時多少會共同使用部分器材,而「個人器具」的範圍可大可小,與其定義不清何不乾脆持續封閉運動場所,為了「解封」而「微解封」不但無法達到政策效益,很可能因此必須付出更多政策成本,甚至會讓民眾再度曝險在疫情反撲之中,原本的好意瞬間變調,恐怕得不償失。

韓國因微解封致使疫情反撲 台灣不用急

看看其他國怎麼做,就有國家因為輕易解封而落得疫情再度反撲的下場,泰國就曾因為放鬆要求而再出現防疫破口,以及近期讓被拿來跟台灣比較的韓國,韓國政府不久前才宣布「微解封」,開放咖啡廳、餐廳可以內用,但不到三天,已讓確診人數連日破千,不得不緊急宣布將防疫等級升高至第四級,別忘了韓國疫苗施打率比台灣還高,但就是因為大意「微解封」而面臨新一波疫情的嚴重襲擊。

基於此,必須很沈重的建議,目前離真正「微解封日(7/13)」還有數日,疫情指揮中心應當要再多思量,並做好說明,嚴格防疫要求已進行了近兩個月之多,相信要多數民眾再忍個兩週共體時艱也不難,沒有人願意冒著疫情肆虐的風險,何不如努力防疫讓警戒降級後再來解封也不遲。反正這場防疫大戰仍要持續一段時日,「微解封」不等於可以放鬆,口罩還是戴好戴滿,也要勤洗手、多消毒,別重蹈防疫鬆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