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持續一年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三度指派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成立「前進指揮所」,阻斷群聚感染,王必勝今(10日)分享指揮所的抗疫經驗,他表示,在前進指揮所中要多做少說、講求效率、勤跑現場,自己每次開會也不拘泥於形式、不墨守成規,另外,清理戰場同樣重要,對該謝謝的人說謝謝,該道歉的就道歉,答應別人的事情盡量完成,才算是功成身退。」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舉辦「協力穩固COVID-19現下、儲備未來」線上研討會,特邀王必勝分享前進指揮所工作經驗。

王必勝指出,前進指揮所是前線執行單位,有固定及非固定人員,會依情況找不同人加入、各自分工,不過分工不能太細,只要知道由誰發號施令,隨時彈性調整。

王必勝也分享指揮所秘辛,他表示指揮所設置地通常都接近群聚熱點,但也要兼顧設備、水電飲食等條件,且進出都有嚴格管制。但在處理苗栗電子廠群聚案中,一名經常參與會議的同人突然發現確診,讓大家一度非常緊張,雖然所有人都有做好防護,但還是做了健康自主管理。

至於指揮所的任務,王必勝說,首要之務是傳達指揮中心的命令,第二是反應現場實際需求、困難,並依照指揮中心政策跟方向,擬定出現場可執行的計畫在實際執行,並隨時回報,遇到困難時則隨時進行滾動式調整。

至於現場指揮官資源盤點,王必勝指出,曾有人看到前進指揮所照片,擔心沒有足夠「飛機、大砲」怎麼做事?他則表示,其實當你需要時,飛機、大砲能不能到位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把飛機、大砲放在指揮所給人看。

在形式上,王必勝也說自己從不拘泥於形式、不墨守成規,開會不需要主席,在前進指揮所圍成一個圈,站著就能開會,會議時間也不宜太長,多做少說、重視效率,例如每兩三小時就要問成果,速率很重要。另外,由於事發現場不只一個,像電子廠就有8家需要追蹤,因此勤跑現場也是關鍵。

王必勝表示,指揮所作戰目標是要消滅群聚、清零,初期在混亂情況下很難要求完美或一步到位,大方向先做,再來慢慢要求、耐心收網評估,設定階段性里程碑,待所有目標完成後,也應該勇敢收尾。

提到指揮所撤退,王必勝說,前進指揮所是臨時組織,完成任務就解編,該撤退就撤退,清理戰場也很重要,對該謝謝的人說謝謝,該道歉的就道歉,答應別人的事情盡量完成,才算是功成身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