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猩猩「Iriki」的寶寶(未取名)轉眼已經41日齡,成長狀況相當穩定,牠身為家族中最小的成員,個性跟哥哥「Jabali」相較似乎更加文靜。保育員發現,媽媽「Iriki」照顧起寶寶顯得游刃有餘,整天形影不離。

台北市立動物園積極參與國際瀕危物種保育合作計畫,在台灣生活的金剛猩猩「D’jecoo」(迪亞哥)家族,是在亞洲所建立的瀕危物種保育衛星重要繁殖族群。繼去年園慶「Jabali」出生後,今年5月底台北市立動物園迎來了金剛猩猩家族新生兒。「Iriki」開始了24小時不間斷的育兒生活,相對於另一位體型較小的雌猩猩「Tayari」先前需要常常調整各種抱小孩的方式,「Iriki」卻可以輕鬆用單手將寶寶抱在懷裡,而且幾乎不會影響到她自己在活動場中的活動和取食行為。

而已經8個月大的金剛猩猩「Jabali」因為行動力大大提升,頑皮的個性慢慢展露出來,已經會開始吃固體食物的他,甚至會頑皮地想要搶別人手上的食物。保育員還曾觀察到「Jabali」嘗試要搶金剛猩猩爸爸「D’jecco」手上的食物,卻馬上被推開,現在就算是溫柔的「Iriki」阿姨,也因為育兒當前,同樣會輕輕地把頑皮的「Jabali」趕走,讓「Jabali」只好默默地回到媽媽「Tayari」身邊,看著金剛猩猩家族成員們彼此有趣的互動,讓保育員們更期待未來兩隻金剛猩猩寶寶的互動畫面。

目前雖然因為防疫封園,但動物園仍會透過線上平台,不定期直播各種動物的生活實況,提供想看動物的民眾一個窗口。

「Jabali」嘗試要搶金剛猩猩爸爸「D’jecco」手上的食物。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