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出席紐約智庫亞洲協(Asia Society)時稱:「美國支持與台灣發展強有力的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們完全了解其敏感性」台灣制憲基金會今(7)日發出新聞稿表示,美國對台灣尊重的最好方式是「台美建交」

台灣制憲基金會指出,感謝美方於疫情期間對於台灣疫苗之即時援助,也欣見拜登政府上台之後,先後與日本、歐盟針對台灣安全問題做出歷史性的聯合聲明,並多次表明對台灣人民的尊重。會認為,對於台灣尊重最好的方式,即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讓民主同盟更加穩固,亦向中國與民主友邦展現其衛護自由民主秩序的決心。

制憲基金會認為,台灣在經歷90年代民主化運動後,已事實上(de facto)獨立。惟在國家意識與國族意識發生巨大改變、多數人民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後,台灣目前仍使用俱大中華統一思想的《中華民國憲法》,無論在國家定位、領土疆域或國民認定上都與台灣民眾認知出現巨大差異,造成台灣當前仍非「正常國家」。

制憲基金會,因此,為解決台灣當前國家定位不明之現象,會認為以制定一部真正符合台灣當前情狀之新憲法,是凝聚台灣國家意識,邁向正常國家的重要關鍵所在。

制憲基金會認為,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需要全民展現決心與行動。該會樂見國際間支持台灣以正常國家之姿行走於國際之間,也歡迎國際友人對於台灣的仗義執言與行動。惟除國際友好盟邦之支持以外,本會認為台灣人民對於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決心與行動也是關鍵所在。

制憲基金會認為,無論古今,一個主體要展現其獨立性、國家性,其本身國民之意願、決心與行動,都會牽動國際間之看法與行動,台灣人民的主觀意願與客觀國際環境互為因果,須等量齊觀。在疫情期間,台灣以良好的防疫成績並以「台灣之名」積極幫助友邦,都獲得國際間巨大的支持與回應,即顯著例子。

制憲基金會認為,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需要政府與民間「分進合擊」在面對台灣國家正常化道路上,政府與民間扮演不同角色,皆可在各自領域發揮積極作用。因此,針對民間發起的國家正常化行動,如會於去年發動之制憲公投。會認為政府應以更正面態度讓民眾表達心聲,政府與民間「分進合擊」以最適當之方式推進台灣國家正常化之進程。

制憲基金會呼籲,任何有心在台灣國家正常化議題上見縫插針、挑撥離間進行認知作戰的團體或個人就此罷手,不要低估台灣人民想要成為正常國家的堅定決心,不容中國及其代理人對台灣事務說三道四。會再次重申,只有台灣人民能決定台灣人民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