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熱室外溫度上升的夏季類活動頻繁,甚至屢屢成了躲入民宅避暑的不速之客。新北市去年 (109年)捉蛇數量竟有3679件,平均每天10件,但今年6月疑因日前大旱,蛇類四處找水,以致捉蛇數量更高達632件,平均每天21件,創下空前紀錄。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山區居民特別留意,尤其陰涼黑暗處,例如車子底下、石塊樹叢中就可能「暗藏蛇跡」,若發現蛇跡,切勿試圖徒手捉蛇,戶外工作應穿雨鞋,進入草地使用棍棒打草驚蛇,以避免蛇吻。

動保處長楊淑方舉例說,板橋動物之家近來常接獲民眾通報家中有蛇出沒,常有躲在花園、菜圃或置物櫃下等陰暗處的蛇,為了安全起見,會請民眾在安全無虞下將膠帶反貼在地板上,若有蛇經過可以減緩牠的移動速度,也可明確知道蛇的位置,並先以電話確認現場狀態,減少動保員與民眾接觸的時間。動保員抵達現場後,會先用酒精消毒手部和工具,確實做好防疫準備後再進入民宅捉蛇,兼顧為民服務及防疫。

獸醫師黃亭瑄表示,雖然大多蛇類生性害羞,遇到人只想逃不會主動攻擊人,但是跑進民眾家中後,常會被激怒或被踐踏到身體後為自衛咬人。住家、工作場所或常通行的步道附近,儘量保持乾淨,避免堆放過多物品,讓蛇沒有躲藏的空間。夜間走道、廚房,應有足夠的照明或使用手電筒,避免誤踩蛇類後遭受攻擊。

她提醒,若在家中發現體型小的蛇,可以用掃把、畚斗或有蓋垃圾筒,把牠們掃進去並移到野外或通知動保處人員前往捕捉,若入侵的是體型較大的蛇,則請民眾緊盯著蛇的動向並通報動保處,動保處會立即派人前往捕捉。

楊淑方說,夏季原本就是蛇類活動的季節,上月捉蛇通報高達632件,平均每天21件,是去年平均數的兩倍,也是歷年最高紀錄,原因極可能與日前大旱,蛇類四處找水有關,民眾要特別謹慎,除了保護自己,也不要傷害蛇類,違者會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動物救援及捉蛇是動保處的緊急業務,不受疫情影響,在接到案件後動保員會立即前往現場,確保每個環節都符合安全規定,一旦輕忽都可能導致生命危險,因此會要求外勤人員以自身安全為第一考量,評估危險性再行作業。另呼籲民眾,沒有裝備能保護自己安全時,不要嘗試自行處理,應通報動保處後靜待動保員前往,而當動保員在現場執行作業時,民眾也不要過於靠近,若需通報動物救援及捉蛇案件,可撥打動保處24小時通報電話02-29596353或 1999市民專線。

花圃中時常有蛇類入侵。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許多人使用麻布袋裝蛇。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員捕捉到蛇後,將蛇放置於小孔洞的蛇籠中,避免蛇逃逸。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較小的蛇可以使用有加蓋容器限制蛇的行動。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臺灣常見的無毒蛇類-黑眉錦蛇。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