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在2021年7月1日慶祝「百年黨慶」時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2016年慶祝中共成立95週年的「七一」講話中,習近平就曾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並表示「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2019年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的講話中,習近平再說,「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堅決挫敗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

幾次的談話內容,讓您覺得只是「老調重彈」?「了無新意」?筆者想嚴重警告:「切勿掉以輕心」。加上一個時間點,您會發現事情並不單純!

這個時間點就是「2022年」!

2022年秋天中國大陸將召開第二十屆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原本該決定「下一任」中國國家主席將由誰接任。但2018年3月11日第13屆全國人大針對「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一案進行表決,將近3000人的議場只有2個人膽敢按鈕反對,結果是2958:2。打破自毛澤東以來中國國家主席做滿「兩屆」、「十年」就卸任的慣例。習近平「預約」了他2023-2028的第三個任期。

習近平「十八大」上台靠的「太子黨」的公推,當時打著「反腐」的大旗,專打徐才厚、周永康這些解放軍、公安「大虎」;到了第2個5年,習近平已鞏固權力,不再需要太子黨支持,原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原全國人大委員長朱德的孫子朱和平、原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女婿劉曉江、原中央軍委委員張震的兒子張海洋、原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劉源、原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這些「紅二代」全數落選十九大代表;接著對國企「門神」下手整肅,最近連阿里巴巴的馬雲都被鎖定調查,據傳主要就是「隔山打牛」,要打的是入股阿里巴巴的江澤民孫子江志成、賈慶林女婿李柏檀、陳雲的兒子陳元、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賀國強之子賀錦雷、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等人。

阿里巴巴、螞蟻集團創辦人馬雲。 圖:翻攝自阿里巴巴官網

習近平續任大概是可以肯定的事,但恐怕並不是他可以高枕無憂的事。隨著習近平權力攀頂,黨內反對者愈來愈多。誰可能影響他的「第三個」、甚至「第四個」5年任期?對內有不可不防「太子黨」、舊軍警勢力反撲,還有比貧窮更令人憎惡的貧富差距;對外有中美關係失衡,「一帶一路」中國夢受挫。這時的習近平需要一個民族主義大帽子下的「靶」,用以整合人心,拉高高度,繼續掌權;盤算一下:新疆、西藏已經放進口袋,2020年再「硬著陸」香港,接下來他就剩下一個--台灣。

美國媒體《CNBC》6月底訪問澳洲前總理、中國問題專家陸克文(Kevin Rudd)。陸克文表示,統一台灣仍然是中共的「未竟之事」,中國軍方已經為確保台灣「回歸」籌備了多年。陸克文還說:「中國正在研究,在2020年代末和2030年代時可以將台灣在政治上重新納入中國」。

筆者不僅一次表達「從理性的角度來看兩岸短期內不會發生戰事」的觀點,從習近平談台灣問題的脈絡看來:一、兩岸統一是使命,但沒有時間表;二、可以接受模糊的「九二共識」;三、「台獨」最最終紅線。所以,理論上只要台灣不「宣布」獨立,兩岸不致兵戎相見。

但兩岸是否就此和平?筆者以為別高興得太早。

近的來說,如果中國內部發生巨變,如果美日大幅度壓迫,這些壓力可能危害到習政權時,「台灣」會是習近平「轉移焦點」的唯一選擇;而且到那個時候,習就是被迫砸鍋硬幹,不做或失敗他就是失勢下台,但若是僥倖成功, 不僅短期內不再有人挑戰大位,更能歷史留名。而遠的再看,不管是習的「第三個」、或「第四個」5年任期,除非習是暴斃、猝死,否則「統一」這個「臨終心願」,也是「興兵動武」的可能。未來5到10年,台海局勢,將是一步危,一步險,步步驚心。

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 圖:翻攝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