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9)日的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現任國衛院院長梁庚義首次提到,政府有意透過國衛院向莫德納尋求疫苗代工機會,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PO文表示,蔡政府政策轉向急切,似乎是「熊還沒抓到,先賣皮」。

六月初陳時中在立法院答詢時,證實去年AZ公司曾與台灣接洽疫苗代工生產,由於「有人不喜歡」加上產量無法符合對方要求的3億劑,我方有困難,最終破局。

陳時中昨日表示,談判有成有敗,自己會竭盡所能談各種可能性,然而牽涉到廠商產能和相關技術門檻,以及各大廠疫苗的全球布局策略,所以任何機會都不會放棄,目前正在盤點國內廠商的產能、意願、分工。

梁賡義說,目前正在積極盤點廠商產能,「也有廠商提出有意願」,之後會全力配合達到支援能量,現在正在積極規劃當中;而國衛院只做技術協助,後續會交由國內廠商接手。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日於臉書PO文,提到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現任國衛院院長梁庚義報告中略嫌遲疑,釋出政府有意透過國衛院向莫德納尋求疫苗代工機會,認為明顯是政策風向球。

然而,陳時中與梁庚義並沒有提及是否已和莫德納公司有所接洽,也未透露對口層級,或是任何談話內容以及時程規劃,游盈隆質疑,既然如此「為什麼仍硬著頭皮出來講」?

事實上,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不僅是向全國人民更新最新疫情狀況,同時是宣布政府政策的場合;游盈隆認為,若在這個場合宣布「宣佈一個連影子都沒有的『莫德納疫苗代工』願望」有違常理,指出疫情指揮中心決策背後的考量令人好奇。

文中更提及,記者會後傳出國衛院知情人士表示「代工部分還在牽線洽談中⋯⋯儘管談成還需要六到九個月準備期。初期約有3至5億劑的產能」。對此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回應「天方夜譚」,可見此次政策轉向風聲令人摸不著頭緒。

至於蔡政府是否真有和莫德納接洽?游盈隆認為相關媒體報導的高熱度給人很強烈的感覺:「蔡政府熊還沒抓到,先賣皮」。若信口開河,將是十分不負責任的表現。

他提醒,現正國難當頭,面臨國內外壓力,政府疫苗政策轉彎應當從善如流,「轉得太勉強」一不小心可能就會翻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