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數趨緩,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台北市的夜市、商場可以視狀況微解封,不過仍有不少人憂心現階段整體疫情狀況。對此,醫師沈政男在臉書指出「台北夜市微解封,等於為全台解封打頭陣,這是有擔當的作法,也等於再次證明柯文哲是地下指揮官。」他還砲轟行政院長蘇貞昌防疫知識還停留在2020。」

沈政男昨(29日)在臉書指出,依據指揮中心提供的關聯圖,該司機說是在6月18日載過祕魯祖孫的鄰居,但,為什麼當天就發病了?可見不是這一天染疫嘛!事實上屏東縣政府今天說,該司機在6月10日到6月16日之間到過枋寮醫院,請問,到底是哪一天?

接著,他大膽推測,該司機乃在6月14日到過枋寮醫院,並在那天被前往就醫的祕魯祖孫感染,而在6月18日發病。也就是說,該司機跟祕魯祖孫鄰居都是第一輪被感染,而非6月18日。此外,該司機說,6月20日與21日分別與友人與兄弟泡茶或吃飯,問題是後者們在6月23日與24日就發病了,因此可能更早一些就有接觸了。無論如何,該司機的家人與友人都是第二輪被感染。至於這兩天確診的務農夫妻,因為頻繁到過枋寮醫院,也可能在那裡被感染,但時間上並非屏東縣政府公布那樣,因為,若是6月14日與16日被感染,不會到了6月25日才發病。他認為應該要把白牌計程車司機近兩、三周的足跡與接觸者完全弄清楚,或許就能畫出更好理解的傳播關聯圖。

沈政男指出,這幾天,指揮中心已在每日新增案例下方,標註了居隔陽性數字,請問,是誰最早做這樣的建議?又是誰最早建議雙北要精準疫調?現在,新北絕大部分新增案例都找得到感染源,代表病毒難以繼續傳播,但台北卻非如此。連指揮中心都列出了台北的居隔陽性數字,反而台北自己在記者會上沒有公布感染來源比例,顯見沒有抓到接下來的防疫關鍵。

針對台北的的部分,沈政男表示,今天台北新增20例,只有3例是居隔陽性,那麼其他17例是怎麼被感染?應該給市民一個交代。所謂疫調,最重要就是找到感染源啦,而不是公布什麼足跡。若不這麼做,恐怕新北會比台北更早清零。

說到台北夜市微解封,沈政男說:「等於為全台解封打頭陣,這是有擔當的作法,也等於再次證明柯文哲是地下指揮官。」他也指出,有沒有看到民調顯示,認為柯文哲適合選2024的比例已接近賴清德了?事實上柯文哲現在就等於已經啟動2024競選列車了,因為防疫是最能彰顯領導特質的施政。那些攻訐柯文哲的人可以舉出他的一百個缺點,但,他跟賴清德,誰比較有群眾魅力?他不必讓你們樣樣滿意,他只要贏賴清德就夠了。

沈政男也點名侯友宜,認為他的入境普篩最近被大家認可了,等於還他一個公道。事實上他講的方艙也是一個好方法,但台灣社會連討論的空間都沒有。你看蘇貞昌這兩天還在講「普篩會有偽陽性、偽陰性」,可見防疫知識還停留在2020。

沈政男醫師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醫師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醫師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