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今(10日)宣布二期臨床實驗解盲成功,將盡快申請緊急疫苗使用授權(EUA)。對此,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回應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時表示,今天只是通過解盲,還要經審查會審查看能否通過EUA,沒有所謂的「時間表」。

雖然高端解盲結果成功,但與是否會通過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是兩回事;食藥署也公布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標準,血清抗體效價需比國人接種AZ疫苗還高。

根據高端疫苗今天公布解盲的詳細數據資料,在第二劑接種28天後,顯示安全性跟耐受性都非常良好,所有受試者都未出現相關嚴重不良反應;免疫生成的部分,在不分區年齡組情況下,疫苗組中和抗體效價為662。相較於5月19日國際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刊載的研究,AZ疫苗抗體效價的為372,莫德納疫苗為373,國產疫苗表現優異。

但疫苗抗體效價依人種、接種時間和環境的不同,同品牌的疫苗依條件不同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也不太一樣;目前由衛福部部立醫院執行研究計畫,蒐集200名國人接種二劑AZ疫苗的免疫原性結果,來作為外部對照組,由中研院研究團隊來分析,結果預計月底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