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神隱將近一個月,本月4日主持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政治局會議,而引發韓美日情報單位關注的部份竟是「金正恩瘦了」,懷疑是否健康狀況出現問題。對此,南韓韓聯社》今天(10日)引述南韓統一部官員看法,初步不認為金正恩健康有狀況。

北韓媒體《朝中社》5日報導金正恩主持勞動黨政治局會議照片,這是金正恩時隔29天的公開亮相,從公布的照片中可見金正恩似乎比先前更加消瘦,引發健康是否有恙的關注。南韓統一部表示會對照片進行分析,但不宜公開透露有關情況。內部初步認為目前朝鮮未出現金正恩身體有恙的動向。

根據外媒報導,金正恩有重度菸癮和酒癮,並喜好美食,自上台後體重不斷增加,從2012年的90公斤到2020年激增到140公斤。2020年4月就傳言金正恩接受心血管手術後命危,且神隱21天,就連太陽節(金日成誕辰)也罕見缺席,引發國際關注。

專家分析,如果金正恩是刻意減肥,「可能會改善他在國內的地位」,也將可能提供更多的國際可預測性;但若是因疾病使體重急遽下降,則「繼任之爭」可能已在檯面下角力進行,而這種波動將會使東北亞局勢陷入難以預測的大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