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我國離岸風電主要風場之一的允能風場,傳出原開發商達德公司因疫情成本遽增而申請轉賣部份股權,不少最愛打擊綠能的黑手好像撿到大新聞,忙不迭地造謠「政府花了兩兆買風電,結果廠商錢到手了就閃人」。明明事實是風場要完工發電了政府才會花錢買下電力,但目前都還在施工階段根本沒有電可以賣,政府沒花半毛錢、廠商也只是正常的股權移轉,為什麼那些造謠黑手瞎扯到廠商好像捲款潛逃一樣?

廠商間股權交易 是普通商業行為

允能風場是由開發商達德集團發起的專案,達德成立了允能公司來負責執行這項風場專案。這次之所以有股權移轉的需求,允能公司解釋是因為疫情衝擊使得風場的工程延宕,造成成本暴增34%,其母公司達德集團代表人受財務能力限制,投入額外資金有限,為了防止允能公司破產導致工程直接終止,所以釋出部分股份、尋求其他投資人挹注資金,確保工程可以繼續進行。

有些人會覺得,一個疫情怎麼會讓能源公司破產,太誇張了吧!其實不然,因為離岸風電都是艱困的海上工程,需要依賴各式各樣分工細膩的專業工程船來進行,每一種專業工程船在全世界都沒幾艘,全球各地的工程都需要排隊租用這些船,常常是以每天幾百萬上下的價格在計算租金。因此如果因為疫情關係延誤了技術人員或是人力、船舶抵達時間等等,讓工程稍有拖延,就可能必須多花數千萬元延長租用特定專業工作船,何況一次又不只租一艘,這樣下來從去年到今年,多花的成本的確很可能造成公司破產。

新入股的國際大廠 有助達成專案

與其公司放到倒閉而必須放棄做一半的工程,還不如公司趕快找金主投資讓工程順利完工!因此允能公司將部份股權移轉給其他公司確保資金充足能繼續進行工程,這是超級普通的商業行為而已,母公司達德沒有因此多獲得買賣利潤呀。而且依照達德和經濟部簽訂的行政契約,達德和允能公司必須負責完成風場建置,還有其他包含配合國產化政策的相關承諾都有責任要完成,不會因為股權轉移就可以拍拍屁股擺爛。

另外,買下股權的新投資商,是來自法國的道達爾集團。道達爾是全球第四大的國際油氣公司,在全球130個國家開展石油和天然氣業務,近年則積極從傳統的油氣能源轉型投入再生能源事業。太陽能發電部分在全球市場已位居領先地位,去年更首度投入離岸風電、將在英國凱爾特海域開發離岸風場。經濟部會同許多政府部門及專家學者審查評估後,認為道達爾集團的加入有助於讓允能風場專案更順利完工,因此才同意這樁股權移轉。

風場還沒完工 政府一毛都還沒花

最後則是帶風向的黑手們這幾天不停在網路上流傳「政府花兩兆買風電,廠商錢到手就閃人」的謠言,這實在是老調重彈到已讓人看膩。由前述可知,疫情造成嚴重虧損是不可抗力的因素,原本的開發商只是找了新投資人加入,目的還是想繼續完成工程,並不是想「閃人」。而所謂的兩兆買風電,是指全台灣各個風場完工後開始發電了,政府買下連續二十年所有風場所發的電力預計花費的金額,並不是單單一個允能風場就能拿到這麼多錢;而且總花費其實遠遠不到兩兆,因為把電買來之後,台電還是會把電再賣出去。更何況現在允能風場還在施工中,沒完工怎麼發電?沒開始發電要怎麼賣電?沒賣電那廠商怎麼可能拿到政府收購電力的錢?

也就是說,只要風場還沒完工發電,政府就一毛錢都還不用花,完全不可能出現廠商拿到錢就跑路的狀況!說真的,我們小老百姓其實只在乎趕快順利完工而已,根本懶得管哪家公司股東又換誰,故意把正常商業行為講成陰謀論這種鬥爭手段很讓人厭煩,奉勸帶風向黑手們疫情當前共體時艱,行行好別再造謠添亂了。

文/劉家誠(上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