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司法部於當地時間7日宣佈,已成功追回5月發生的美國最大輸油管道公司科洛尼爾 (Colonial Pipeline) 遭駭客襲擊及勒索案件中的大部分贖金。

當地時間7日早上,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已批准了扣押令,該案中的部分贖金——63.7個比特幣(目前市值約230萬美元) 已經成功被司法部截獲。

提交扣押令的加州北區代理檢察官海因茲說:「勒索者永遠不會得到這筆錢。」

美方強調:「透過打擊勒索軟體和數位貨幣的整個生態系統,我們將繼續利用我們所有的工具和資源,增加勒索軟體攻擊和其他網路攻擊的成本和後果。」

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副局長阿巴特則重申,拜登政府不支援向網路攻擊者支付贖金的行為。他認為此舉並不能保證受害者免受後續的網路攻擊,並且會助長駭客組織的犯罪行為。此外,支付贖金也會對其他潛在駭客提供激勵。

美國科洛尼爾輸油管道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布朗特7日也發佈聲明,稱讚執法部門在該案調查工作中的效率與專業精神,並強調「私營企業在防禦網路攻擊方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5月7日,美國最大的燃油管道運營商科洛尼爾輸油管道公司(Colonial Pipeline)遭到勒索軟體網路攻擊,被迫關閉了整個系統。這起事件造成美國東岸多個州發生持續多天的油荒。

該公司事後承認,在受網路攻擊當天便向駭客組織支付了價值為440萬美元的比特幣作為贖金,以重新獲取對其系統的存取權限。

在科洛尼爾輸油管道輸油管道及一系列基礎設施成為網路攻擊的目標之後,美國司法部加強了對勒索軟體攻擊的調查,其優先順序已等同於對恐怖主義的調查。拜登政府還成立了勒索軟體攻擊專案組。